认真你就输了?

认真你就输了?

摘要:我们常常讲,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这主要是说世界上的事不要怕难,只要认真去干,就能有所收获。反过来说,一个人想有所成就,不认真是不行的。

我们常常讲,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这主要是说世界上的事不要怕难,只要认真去干,就能有所收获。反过来说,一个人想有所成就,不认真是不行的。

不过,一件事需不需要认真,首先要看做这个事为了什么,再看事情的评价机制如何。拿工作来说,不管是出于薪水待遇的考量还是自我价值的实现,都需要认真干;如果工作的考核机制公平公正,能够多劳多得,那么更需要认真地干。然而,如果一个人工作的目标既不是为钱,也不是为实现自我价值,只是为了找个事情来填补空闲时间,那么很可能就得过且过了。或者如果一个单位的工作评价机制不完善,干多干少都一样,那么一个人也可能觉得没必要那么认真。

也就是说,要认真对待一件事情,需要一定的动力。现在不少人高中时学习很认真,大学就不认真了,原因正在于此。高中时想要考取理想的大学,不努力、不认真不行;考上大学后,很多人只是为了拿毕业证,凑凑合合也就过了。工作刚开始时,想要有所进步,不认真不行;到达一定位置后,发现进无所进,也就混成了老油条。

这些年,“认真你就输了”成为流行语。这话听起来像玩笑,但至少能反映出两个现象:一是人的无力感,既然认不认真结果都一样,那么何必认真?二是人的行为选择,既然认真有输的风险,那么干脆选择不认真。

前段时间,有位教授写了篇文章,叫《千万别把自己当回事》。文章虽然有提醒自己不要自满,世界少了谁都一样的成分,但字里行间其实是变着法说“认真你就输了”。他说:“教了一辈子的书,最后发现,学生其实对你,和你教的东西,并不在意的时候,的确有点悲哀。”学生之所以对老师教的东西不在意,并非因为他学识不够,而是因为学生主要在意的是文凭。那么,老师学富五车也好,才疏学浅也罢,学生都无所谓。

“认真你就输了”,从另外一个层面来看,暗含着老实人吃亏的意味。因为老实人,往往是认真执行制度的。比如不是说不能“跑部钱进”吗,提拔不能请客送礼吗?那么我们就要认真执行,但就有人觉得一些制度只是纸上写写、嘴上说说、墙上挂挂,当不得真。这时,“认真”反而变成了不懂人情世故,不按套路出牌。一旦不认真的人走上了捷径,那么认真的人就成了垫脚石。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最需要的还是认真,而不是相信认真就输了。老师要认真传道,学生要认真求知,官员要认真为人民服务……所谓在其位谋其政,即使缺乏认真的动力,也还需要一点敬业的精神和内省的功夫。否则,就真成了鲁迅先生所说的:“中国有许多事情都只剩下一个空名和假样,就为了不认真的缘故。”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