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无悔献航天

人生无悔献航天

摘要:在36年的航天工作生涯中,师傅高凤林攻克了技术难关200多项,焊接的火箭发动机有140多发,共计300多台,没有一台出现过质量问题。这离不开他多年的专注和坚持。

大家好,我叫金朝,来自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人生无悔献航天》。

2015年央视新闻频道推出了《大国工匠》系列节目,讲述了8位工匠匠心筑梦的故事。而我的师傅高凤林有幸代表千千万万的航天人,成为了“大国工匠”的标志性人物。当年的“五一”劳动节,他又被评为了全国劳动模范。

记得刚入职不久,我问师傅:“师傅,您这金手天焊的手艺怎么来的?”各位跟您解释一下这金手天焊是什么意思,培养一名氩弧焊工,必须要有高纯度的氩气作后盾。这种氩气,在新中国刚刚成立的年代,只能从东德进口,6万人民币一瓶。人们把这用比金子还贵的氩气培养出来的焊工称为“金手”。又因为他焊接的对象十分金贵,是有火箭心脏之称的发动机,所以称之为金手天焊。师傅低头想了想:“我当年啊,可比你小子儿苦多了。七十年代的时候,焊接设备昂贵,实习的时候基本不让我碰,为了练好基本功,我就想了个办法,我把那喝水的缸子装满水平时没事就端着,然后拿筷子比划着送丝的动作,你师爷干活的时候,我就在旁边眼睛都不眨的盯着,这一练,就练了三年。这三年过后,满满一缸子水,我端半天都不带洒一滴的,焊枪是指哪焊哪,你想学我的手艺,就得这么练!”

我知道就是这种吃苦耐劳的性格,让师傅攻克了一次又一次难题。

上世纪90年代,为我国长三甲运载火箭设计的大推力发动机,其大喷管的焊接成为了研制的难题。这大喷管的形状有点像牵牛花的喇叭口,是一种复杂的螺旋结构,需要248根壁厚只有3张A4纸厚的方管通过手工焊接而成。稍不注意就可能把管子烧穿或者焊漏,一旦出现问题,不但大喷管面临报废,损失数百万,而且还会影响火箭研制的进度。这个艰巨的任务,就落在了师傅的肩上。他自己选择了一种最安全最稳妥但是一般人却难以忍受的焊接姿势,每天一焊就是十几个小时,师哥们告诉我,他们几个当时看着心疼,抢着跟师傅说:“师傅,要不您歇会,让我们试试。”师傅停下了手里的焊枪摘下面罩摇了摇头:“不是不相信你们,实在是这第一个大喷管太重要了马虎不得,你们啊一会儿帮我把热毛巾准备好,给我按按腰和胳膊,我这麻的有点没知觉了。”话一说完,他又投入到工作当中。而这样的工作强度他整整保持了30多天。

没想到的是,这完成的第一台大喷管经X光检测,焊缝有200多处裂纹,大喷管还是要被判“死刑”。高师傅听到这个结果,皱了皱眉半天没有说话,过了一会儿,他转身就拿起图纸和焊丝走向了操作台开始忙活起来。直到在技术分析会上,专家和领导们坐在一起研究怎么办的时候,他站了起来:“各位专家,我从材料的性能、大喷管结构特点做了一次分析排查,我手里的这两块材料是我刚做完的实验,和大喷管一样在X光下有裂纹,但是都是假裂缝,咱们这个大喷管没问题!”话一出口大家都很吃惊,对他说的话半信半疑。最后会议决定做进一步的试验论证。最终,在高倍的显微镜下显示高师傅的判断是正确的。就此,第一台大喷管被成功送上了试车台。别人看火箭发射都是看着洁白的箭体腾空而起,只有我们,眼睛直勾勾的盯着火箭的屁股,看着它点火冒烟升空熄火脱离,“东风光学雷达跟踪正常,遥测信号正常,船箭分离”,这揪着心才慢慢的放下。师傅经常开玩笑的说,这心情就跟在产房外看着那扇门一样,什么时候门开了听到哇的一声,母子平安,这才放下心来。

记得还有一次在某新型号火箭研制过程中,发动机在发射台试验时突然出现内壁泄漏,情况十分紧急,师傅带领相关人员连忙奔赴一线抢修产品。当时,师傅站在试车台上面对产品,身后一米处就是几十米的山涧,但是师傅的眼睛一直盯在发动机上,研究办法。最终在只能勉强塞进一只手臂的情况下,完成了这次抢险。

在36年的航天工作生涯中,师傅高凤林攻克了技术难关200多项,焊接的火箭发动机有140多发,共计300多台,没有一台出现过质量问题。这离不开他多年的专注和坚持。

2024年,由美俄德日等16个国家和地区联手合作的国际空间站计划退役。届时,由咱们中国人独立打造的天宫空间站将成为全人类唯一的太空空间站。过去的中国,多次主动申请加入空间站项目,但每一次都被无情的拒绝。被逼无奈,中国航天走向了自主研发的道路,而我们的航天技术也从追赶,变成了逐渐超越。而中国也完成了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的迈进。中国航天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就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向高凤林这样的航天人,将他们的汗水与奉献给了中国航天。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