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反腐倡廉思想的三大创新

习近平反腐倡廉思想的三大创新

摘要: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认识到反腐的时代紧迫性和历史必然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极大的政治智慧和勇气、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紧紧扭住反腐倡廉这个“牛鼻子”,率领全党“打虎拍蝇”、正风反腐,创新性地回应了时代的关切。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党自身存在的问题,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创新性地回应了时代的关切,创新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反腐倡廉的实践需要相结合,创新性地发展了党建理论,以新思想、新理论、新举措推动实现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形成。

创新性地回应了时代的关切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的发展始终同党的发展密不可分。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原来的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社会经济结构转型压力加大,之前发展中的一些矛盾,诸如生态环境破坏、资源消耗、城乡差距、社会分配不公等问题已经积累到了一定程度;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新的与以往不同的国际政治安全压力纷至沓来,复杂的国际环境和紧张的周边环境对中国的和平发展提出挑战。面对复杂的世情国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党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必须回应当前人民最大的关切:国家如何实现长治久安,发展如何实现可持续。

“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打好发展这块“铁”,党就必须“自身硬”。也就是在说,当代中国需要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有一个能够始终保持自身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党,有一支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干部队伍。而党面临的最大风险和挑战,是来自党内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因为腐败、公权私用必然导致社会不公,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造成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隔阂,动摇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如果腐败问题不能得到解决,党的领导就难以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无从谈起;如果腐败问题不能得到解决,就无法打破“历史周期率”,党的执政基础就无法巩固。

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认识到反腐的时代紧迫性和历史必然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极大的政治智慧和勇气、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紧紧扭住反腐倡廉这个“牛鼻子”,率领全党“打虎拍蝇”、正风反腐,创新性地回应了时代的关切。反腐败斗争在习近平总书记反腐倡廉思想的推动下做到了标本兼治,在实践中全面推进:一边是对腐败零容忍,腐败分子纷纷落马;一边是建章立制,廉政建设取得极大进步。老百姓对贪官落马无不拍手称道,对整治党风纷纷点赞支持。也正是因为我们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近年来,党的领导的社会认同度和支持度在不断上升,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党的各项政策方针、战略布局的推进也越来越顺利,中国的发展稳中有进,成为世界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