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是首要的战略任务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是首要的战略任务

摘要:落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首要战略任务,是全党各级组织的重要职责、是党员干部的重要职责、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重要职责,也是全体人民当自信自觉的,诚如是,我们伟大祖国将更加蒸蒸日上!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自信,更是中华民族凝聚力量和祖国富强统一的自信。

QQ图片20171027135736

 

在宣传部长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王沪宁指出:“做好今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中之重是落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战略任务。”这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是首要的战略任务,我们对此要有高度认识。大家知道,所谓战略,都具有纲领性、全局性、长远性、相对稳定性、现实可行性特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是首要的战略任务,就是从这个意义上说的。这对于统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思想,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是极为重要的。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成果。

经过这一阶段的深入学习领会,我们清晰地看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丰富、内涵深刻、体系完整、逻辑严密,形成了一个科学体系。

这个科学体系,时代性极强。“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内容都是由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新的伟大实践要求我们党适应新的情况、迎接新的挑战、创造新的思想、培育新的理念、提出新的战略。今日之中国,为了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对人类做出更大贡献,就必须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础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国家治理体系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使国家治理者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制度治理国家,从而把社会主义各方面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国家的效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作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顺应历史和时代要求,深刻总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经验教训,精辟分析我国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军治国,在进一步深化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基本问题认识的同时,探索和回答了怎样治理国家、建设什么样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大问题,形成了带有原创性的新思想,具有极为鲜明的时代特征。

这个科学体系,人民性极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益愈发多元、社会阶层愈发分化,不同利益群体乃至利益集团诉求各异。党面临着“为谁执政、为谁服务”的考问;同时,由于长期执政,又面临着脱离群众的危险。正是在这涉及党生存之根、执政之基的根本问题上,在怎样坚持唯物史观、坚持党的宗旨的根本问题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了鲜明回答,人民性成为其思想体系的“路由器”。他的“人民主体观”“人民幸福观”“人民导向观”“人民立场观”“人民利益观”“人民检验观”“人民监督观”,使人民性凸显得系统完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了党的伟大事业的要求和人民的期待。特别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百年愿望和热切期待。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历史地分为立国、富国和强国三个阶段。经过毛泽东等老一辈共产党人的艰难困苦、浴血奋斗,完成了立国的任务,并为富国开辟了道路,奠定了基础;以邓小平为代表的共产党人通过改革开放使中国走上了富裕的道路,并为强国奠定了基础;如何治理好国家,使中国更加富裕,并在富裕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大起来,这就成为历史赋予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使命。这一使命的担当和完成,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显现得十分突出。

这个科学体系,实践性极强。判断一个理论是否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创新成果,最根本的评价标准就是看是否始终以时代发展的特征为方向,以当下中国的实际发展为依据,解决影响整个现代化进程的核心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和实践特色。这一思想,适应时代的新变化和实践的新发展,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新要求,抓住重大核心问题,进行艰难探索,坚持创新引领,在砥砺前行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在这一思想对实践的有力指导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会生机勃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性极强,还表现在接地气、合实际,人民群众听得懂、融进心、能践行。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统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思想,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中国有56个民族,情况各异;13亿多人口,期望不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不同利益群体诉求相左;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各种矛盾相继显现。这些情况都说明,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的中国,一定要有统一的思想指导、统一的思想武装,否则,势必成为一盘散沙。

在这方面,有足够的教训可以汲取。前苏联共产党,就是因为放弃理论武装,放弃思想统一,使得各种思潮趁虚而入,尤其是以美国为首推行的西方价值观大行其道,结果没费一枪一弹,一个与美国相抗衡的超级大国迅速土崩瓦解。

而伊拉克,则更是有着血淋淋的教训。这个国家原本有着厚重的文化积淀、有着统一的思想引领。在萨达姆统治期间,他用一种专制的思想与力量,化解什叶派、逊尼派之间的派系纷争,使伊拉克一度成为中东最富有的国度,如果没有两伊战争,没有侵犯科威特,这个国家会富得流油。然而,在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后,这个国家没有了统一的思想凝聚,没有了一致的文化约束,成为世界上最乱的国家、最不安全的国度,十几年来,几乎天天在死人,极端组织又趁虚而入,闹的这个国家生灵涂炭、民不聊生。利比亚也如出一辙;叙利亚百姓的日子同样不好过。

而与我国近邻印度相比,也同样说明问题。1950年,我国钢产量只有61万吨,而印度则有150万吨,其他主要工业品也不及印度。直到上世纪60年代,GDP仍然不及印度。可到2016年,我国GDP已经是印度的5倍。为什么五十年下来会有如此大的差距?世界上很多学者在研究这种差距产生的原因时,都注意到了一个极大的不同:印度这个所谓的民主国家,没有统一的思想基础,几百个人会有一千种思想,谁也不服谁;而我国在中国共产党思想统领下,全国一盘棋,那就有了前进的巨大力量。

这些事实都无可辩驳地说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不仅需要强大的经济力量,更需要强大的思想力量。思想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一个民族真正有力量的决定性因素,可以深刻影响一个国家发展的进程,改变一个民族的命运。没有先进思想、文化的发展,没有全民族文明素质的提高、道德品格的提升,就不可能真正实现现代化。也正是因为如此,许多国家政党都极为羡慕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武装,羡慕中国共产党的一呼百应和巨大无比的凝聚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全民族的指路明灯。一定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深化学习教育和宣传阐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引导干部群众增强维护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自觉性坚定性。这样,全民族、全国人民就有了共同的思想基础;有了共同的思想基础,就有了共同的目标意志;有了共同的目标意志,就能步调一致得胜利!这是伟大的真理必由之路,必须懂得和全心全意地爱惜!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我们已经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进行伟大斗争要有“定海神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这种“定海神针”;新时代我们要建设伟大工程,建设伟大工程要有“工程图纸”,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这种“工程图纸”;新时代我们要推进伟大事业,推进伟大事业要有“定位航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这种“定位航标”;新时代我们要实现伟大梦想,实现伟大梦想要有“胜利法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这种“胜利法宝”。

“四个伟大”谋篇布局、举旗定向;“四个伟大”紧密联系、内在统一、前后贯通、融为一体,具有覆盖、指导、引领全局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需要贯通起来理解、结合起来把握、协同起来贯彻。要如此,就必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如,“四个伟大”关键在于建设伟大工程,关键在于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永葆党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而在这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全面地作出了回答与部署,使得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已经获得全党、全国人民的一致点赞,也获得世界众多国家政党的夸赞。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副主席阿克拉姆·扎基说: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经验,给世界政党做出榜样,我不能不给中国共产党打高分!

新时代的“四个伟大”时不我待,新时代的“四个伟大”需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在这一伟大思想指引下,“四个伟大”必然取得伟大成就,更加彰显伟大的力量和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落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首要战略任务,是全党各级组织的重要职责、是党员干部的重要职责、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重要职责,也是全体人民当自信自觉的,诚如是,我们伟大祖国将更加蒸蒸日上!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自信,更是中华民族凝聚力量和祖国富强统一的自信。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