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门头沟将建景观水系涵养永定河水源

北京门头沟将建景观水系涵养永定河水源

摘要:2018年,门头沟区将在区内建设绿海运动公园、永定湖公园和石龙科技公园,使水系连通,形成景观、生态、水利“三位一体”的景观公园,涵养永定河水源。

1月10日,千龙网记者从北京市门头沟区“两会”上获悉,2018年,门头沟区将在区内建设绿海运动公园、永定湖公园和石龙科技公园,使水系连通,形成景观、生态、水利“三位一体”的景观公园,涵养永定河水源。

永定河有北京的“母亲河”之称,该河全长747公里,贯穿京津冀,在京境内170多公里,而其中103公里都在门头沟区域内。近年来,随着人口增长快,环境人口超载,土地利用结构不合理等原因导致门头沟区域内永定河水流量和水质都有所下降。为了更好地涵养永定河水源,提升、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今年,门头沟区将在门头沟城区永定河流域附近实施新城水系连通工程,规划建设绿海运动公园、永定湖公园和石龙科技公园,使水系连通,形成景观、生态、水利“三位一体”的景观公园,涵养永定河水源。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园东靠永定河,西依西六环,北到中门寺沟侯庄子桥,南至西峰寺沟紧靠莲石西路,总面积196公顷,设计水面24.38公顷(新增水面面积18.02公顷),设计水体64.9万立方米,新增水体58.6万立方米。建成后将通过实施蓄水、补水、河水净化及循环、水生态等工程,建立河道间的水系连通,最大限度内把永定河水留在新城内,实现“东西联调、南北互补”的水资源调度模式,构建流域相济,多线连通、多层循环、“五横三纵”的生态健康的水网体系,满足新城环境及生态需求。

除了提升门头沟城区的生态环境外,建成后的公园还将成为市民休闲亲水的新去处,“为满足市民的亲水需求,我们对局部段河道上开口进行拓宽改造,重塑健康自然的弯曲河岸线,营造自然深潭浅滩和泛洪漫滩,为生物提供多样性生境,促进人水和谐。”门头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三位一体”项目已完成了前期招标、评审等工作,将于今年正式开工建设。预计未来3-5年内,“三位一体”景观公园将成为地区居民享受自然美景、呼吸新鲜空气、放松心情的好去处。

1月10日,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千龙网记者 李金鑫摄

1月10日,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千龙网记者 李金鑫摄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