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岩:《诗经》之诗与经 (6)

摘要:《诗经》是传统六经中的第一经,也是我们现在文学经典的第一经。但百年来,对《诗经》的解读致力于突出其平民性与文学性,而忽视了其经学的色彩,导致我们只以文学视《诗经》,而丢掉了其经学维度。这是与诗之“经”的隔膜。王德岩教授从文学与经学两个维度,对《诗经》进行了解读,并特别强调了经学维度在《诗经》解读中的重要性。

二、从经学角度解读《诗经》

《诗经》的主流解读方式,是偏于文学、文本的方式,而且在文学里,还偏于把《诗经》视为民歌,重视《国风》里的劳动者之歌,以及关于自由、爱情的诗,这些都符合当时的精神。但是,这样的解读对于《诗经》来说,是很不全面的,这个不全面表现在很多方面。

第一,我们在充分解读了《诗经》的文学性,特别是解读了《诗经》中《国风》的很多诗的文学性的时候,实际上窄化了《诗经》的范围。《雅》《颂》里面那些诗,特别是《颂》里面的那些诗,它所包括的内容基本上没有在大众中广泛传播。

第二,关于《诗经》在传统文化体系中的位置,在传统生活中的位置,在传统政治中的位置,我们现在基本不讨论,这大大地削弱、减少、窄化了《诗经》的文化价值。所以,今天我们可以用更多的时间,去关注和讨论作为经的《诗经》。“经”的含义前后都是有转变和变化的。“经”是长的意思,具有长久的、永恒的价值。这个含义古今都是相通的。传统上的《诗经》的“经”有经天纬地的意思,“经”是作为当时一切生活方面的价值依据的。比如,《诗经》可以作为当时政治生活的价值依据,这是今天已经没有的功能。所以,传统的《诗经》“经”的含义和现代有差别。但是,我们现代依然需要保留了它的“经”的部分。这里面我们分两个层面讨论。

第一层面,作为传统六经的第一经《诗经》,它包含哪些内容?有哪些功能?有哪些作用?我们如何认识它?

第二层面,作为现代文化元典,它的作用、长久不变的价值和对今天生活启示,我们依然可以讨论和保有。这是我们现在或以后进一步解读《诗经》,充分挖掘、发挥《诗经》价值的一个重要方面。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