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岩:《诗经》之诗与经

摘要:《诗经》是传统六经中的第一经,也是我们现在文学经典的第一经。但百年来,对《诗经》的解读致力于突出其平民性与文学性,而忽视了其经学的色彩,导致我们只以文学视《诗经》,而丢掉了其经学维度。这是与诗之“经”的隔膜。王德岩教授从文学与经学两个维度,对《诗经》进行了解读,并特别强调了经学维度在《诗经》解读中的重要性。

搜狗截图17年09月29日0914_1

王德岩 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院中文系主任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分段报告

点击观看精彩论述

一、百年来对《诗经》的文学解读

在所有的中国古代典籍中,特别是中国古代的文学典籍中,《诗经》肯定是第一典籍。我们今天先从现在大家都非常关心,也非常有兴趣的一个现象说起。2011年,在江西南昌发现了一个海昏候墓,一直到2016年,它才被挖掘出来,在首都博物馆展出。海昏侯这个人非常特殊,他是中国古代唯一的既做过皇帝,又做过王,又做过侯的特殊人物。他的墓保存得非常完整,我们挖掘出了1万多件珍贵文物。这些文物里面包含了大量的古籍,并发现了失传1800年的《齐论语》。《论语》实际上是一个综合体系,但原来的三家《论语》都流失了,但是我们现在重新发现了《齐论语》的一部分。那么,《诗经》与海昏侯刘贺有什么关系呢?这里面有一个跟《诗经》相似或者相关的一个故事。

刘贺是汉武帝刘彻的孙子,他的奶奶是著名的李夫人,汉武帝和李夫人之间有很多非常动人的故事。刘贺的父亲刘髆是西汉第一位昌邑王,刘髆去世后,刘贺成为西汉第二位昌邑王。汉武帝之后是昭帝刘弗陵,可是刘弗陵20多岁就去世了,他没有孩子,当时辅政的霍光就想到了昌邑王刘贺,把他迎为皇帝。刘贺一共只做了27天皇帝,却做了好多坏事。霍光诏书里面说,刘贺27天干了1000多件坏事,所以又被废掉了,回到昌邑继续昌邑王。后来又被贬到南昌,做海昏侯。海昏侯墓没有被盗过,保护得很好,文物非常之多。

在刘贺事件中有一个插曲跟《诗经》有关。在我们的印象中,《诗经》是中国传统的诗歌总集,是一个美丽的让人读来很享受的文本。在《汉书》里面记载的海昏侯故事并不是这样的。《汉书》里面说,海昏侯(刘贺)本来做皇帝了,但27天以后被废掉了,这期间他有200多个亲信,一直陪着他胡作非为。所以当他被废了的时候,他的亲信基本都因为帮助皇帝胡作非为而被杀了。只有三个人没有被杀,一个是中尉王吉,另一个郎中令龚遂,这两人在在海昏侯胡闹过程中,一直不断苦劝,让他不要这么胡闹,要做一个好的正直的有德的皇帝,可刘贺不听。当刘贺被废的时候,霍光等审判的人就说这两个人尽到了臣子的责任,可以留下来。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