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孙建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

(二)大国关系的多元化

新兴大国群体性崛起,大国身份日趋多元化,传统大国的国际影响力相对下降。维护世界和平、应对和处理全球性问题,需要更多国家共同参与,尤其是大国携手合作和共同行动。各国在管控全球经济危机、塑造国际金融秩序、开发新能源、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地区与全球秩序和稳定等诸多领域拥有越来越多的共同利益和广阔的合作空间,这成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内在动力。合作共赢成为大国之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处理彼此关系的最大公约数。大国之间有竞争的一面,但更多的是合作。所以我们在谈大国关系的时候,不能只看到竞争、斗争的一面,也要看到合作的一面。

比如中日关系,既有竞争,也有合作。中印关系也一样。2017年习近平同志在厦门会见来华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9次会晤的印度总理莫迪时,有一段话讲得非常好,中印互为重要邻国,也是两个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一个健康稳定的中印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本地区和国际社会共同期待。近年来,两国领导人就发展中印关系达成广泛共识,同意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明确了中印关系发展的长远目标,双边关系在坚持这一定位的基础上不断取得长足发展。中方愿同印方一道,以双方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指引,增进政治互信,推进互利合作,推动中印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