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孙建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7)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在外交场合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丰富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内涵。五年来,习近平同志几十次谈到“命运共同体”,从国与国的命运共同体、区域内命运共同体,到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超越民族国家和意识形态的“全球治理”新观念,表达了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的愿望,体现了中国与各国合作共赢的理念。

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对近代西方文明的扬弃与超越。推动全球化,最早是从西方国家开始的,但他们是通过殖民、掠夺的方式,这种行为在客观上把整个世界由过去的互不来往、互相分割变成联系日益明显的整体。二战以后,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世界就是一个地球村,人类共同生活在这个地球村。但是西方对整个国际关系始终有一个指导性的理念,他们认为,国际关系说到底还是一个弱肉强食的世界,应该遵循丛林法则——弱肉强食、适者生存。这是西方国家推动的全球化的本质。当然,它的表现形式有很多,不仅有很多理论,也有很多掩饰性的东西。而我们目前强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远远超越丛林法则的。我们认为,不应该在人类社会实施丛林法则,所有的人、所有的国家、所有的民族之间的命运是相互与共的,是相互依存的。这是对西方传统思想的超越。

当然,我们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对中国的发展也具有重大的意义。这些年中国的发展证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世界与中国是同呼吸、共命运的。

我举一个反面的例子。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了很多国家,给全人类带来了沉重的灾难。而中国的发展则是正面的,中国在发展过程中充分融入世界,这也反过来促使中国发展进步得越来越快。

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对中国的发展也具有重大的意义。我们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角度来看,所有人都生活在共同体的大家庭中,虽然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问题和摩擦,但合作应该是主流。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整个人类的命运是彼此相通的,不能割裂开来。

现在,大家越来越关注的一个话题就是全球治理。随着中国使命的增强,中国和世界的联系日益广泛,对全球治理也越来越关注。全球治理和国家治理并不是一回事。国家治理主要依托于政府,运用政府的权威,对社会进行现代化的、合理的、科学的治理,使社会发展得更好,主要手段是法治。但是全球治理则不一样。全球没有统一的“政府”,但是我们又生活在同一个世界,各个国家也需要相互依存、相互联系、密切交往。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碰到问题怎么办?这就是全球治理的问题了。而我们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就是中国为全球治理贡献的中国智慧。

我们参与全球治理,指导理念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就决定了在进行全球治理的时候要更多地采用平等、互惠互利的协商、对话、合作的方式,而不是采用对抗,也不是追求单极优势。如果单纯地追求单极优势,而不是为了共赢,全球问题是解决不了的。

今天就给大家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