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孙建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3)

(三)安全威胁的多样化

在国家安全领域,最初纳入“安全”范畴的主要是政治安全和军事安全。在“领土主义”时代,由于存在爆发战争的可能性,提及国家安全,首先指的是国家的主权和生存权不受侵犯。在若干个世纪中军事安全一直是国家安全的核心内容。因此,传统安全被用来指国家面临的军事威胁及威胁国际安全的军事因素。

冷战结束,使国际社会遭受全面军事对抗和整体毁灭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但是,过去被两极对抗所掩盖的种种矛盾在冷战后露出水面,诸多过去不太引人注目的非传统安全问题备受国际社会的关注。全球范围内的非传统安全威胁有加大的趋势。比如恐怖主义正在全球蔓延,尽管全球各个国家都开始起来与恐怖主义进行斗争,但是恐怖主义在今天的世界并没有根绝。

“军事安全不再被视为当今世界唯一的安全形式,开始了人们对安全的新思考,安全研究的议程被拓宽了”。非传统安全问题上升为国际议程的主要问题之一。非传统安全当然不仅是指恐怖主义,像海盗、非法移民、洗钱,以及各种大型的自然灾害都属于非传统安全的范畴,但恐怖袭击、恐怖主义活动是人类面临的最严重的危险之一。

2015年11月,巴黎发生大规模恐怖袭击。2016年,伊拉克也发生了大的袭击,这是几个例子,实际情况更多。2017年10月,美国拉斯维加发生恐怖袭击。同年,英国伦敦也发生恐怖袭击。现在,恐怖活动蔓延到了英国、法国、德国,甚至到了一些北欧国家,也已经到了美国,到了非洲,还蔓延到了亚洲的一部分国家。恐怖主义活动虽然受到了严厉打击,总体上得到了遏制,但是并没有根绝,更没有消除,要想实现完全消除恐怖主义战斗目标,我们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