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孙建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4)

(四)国际政治的经济化

在当前国际关系的形势中,经济已成为最大的政治,国际政治经济化表现得十分明显。

第一,国家间实力竞争的重心从军事转移到经济和科技领域,从一种外在的占有,如二次大战前帝国主义国家争夺领土与资源的战争和两极时代美苏争夺势力范围的斗争,转向内在的参与,如对以信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的掌握与开发,在世界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的手段与能力等。关于这一点,我们从美国的所作所为就可以看得很清楚。当今世界在高新技术掌握方面,美国是走在前面的,而且不仅走在前面,还对别的国家,特别是像中国这样的国家进行技术封锁,不希望把高新技术转移到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美国的资源配置手段和能力是比较突出的,比如对油、气、矿山、黄金等很多方面,美国都具有强有力的控制。

第二,经济交往,包括经济上的合作与摩擦,日益成为当今国际关系中的主要内容。现在,国家间的很多磨擦和矛盾越来越多地表现在经济交往方面。比如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额很大,可以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中美在经济上的磨擦、冲突也有不少。

第三,各个国家都把发展经济作为头等大事。一个国家能否保持政局的稳定,一个政党能否赢得人民的信任,关键是看能否把经济搞上去。经济和政治密不可分,经济是最大的政治。在国际关系的现实中,各个国家在处理国际问题时,经济砝码越来越重,对经济的注意力也越来越大,经济的位置也越来越靠前,这是一个普遍的现象。

2013年,习近平同志提出“一带一路”的构想,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具体举措,用中国的发展来带动周边国家的发展,和周边国家一起共赢发展。

美国把经济作为国际政治斗争的一种手段。比如2017年8月,美国宣布正式对中国发起“301调查”。实际上,“301调查”对美国自己也是不利的,中美打贸易战,很可能会是一个两败俱伤的局面,但是美国一定要这样干,为什么?因为中国发展得太快,美国阻挡不了,所以就想办法从各种角度进行破坏。但是就在美国对我们发起调查的同时,另一方面,中美间的经济合作、贸易合作、投资合作也在不断推进。2017年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共签署合作项目34个,金额达到2000多亿美元。由此可见,合作是一个大趋势,谁也阻挡不了。从美国的角度来讲,它离不开中国的市场,它需要中国的市场。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