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孙建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5)

二、中国外交新理念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中国的外交有以下几个特点,我给大家作一个介绍。

第一,先进性。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要求,各国应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各国人民一起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2013年,习近平同志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的演讲中指出,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要求,各国应该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各国人民应该一起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截至2016年底,中国已同9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中美一直在推动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迈入全面发展新阶段;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确定了13个重点合作领域;等等。中国外交战略的先进性——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是一种立场,是一种理念,越来越多地赢得了世界人民的理解和支持。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采取这样的方针呢?为什么一定要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呢?本质上,就是习近平同志一直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了实现这样的重大目标,国际社会要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2017年2月10日,联合国决议首次写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