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鹏:促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共同发展

殷鹏:促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共同发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良性竞争、相互协作、共同发展,为我国“富起来”构筑了坚实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重申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并强调要“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这将为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为我国“强起来”注入不竭动力。然而,近段时间有人再次炒作“国进民退”。这一说法既没有事实依据,也没有政策依据和理论依据,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国有企业实力壮大,民营企业活力迸发。具体来看,全国国资监管系统企业资产总额到2016年底达到144.1万亿元,比2012年底增长101.8%,其中中央企业2012—2016年实现利润总额6.4万亿元;2016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国有企业达到83家,比2012年增加29家,反映出国有经济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与此同时,民间投资比较活跃,2013—2016年累计完成投资132万亿元,占全部投资的平均比重超过60%;年均增速为16%,比全部投资高1.2个百分点,比国有控股投资高约4个百分点。近两年,受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影响,民间投资增速虽有所下降,但结构正在优化,不但开始进入石油、天然气开采等行业和教育、卫生等公共事业领域,还积极进军计算机、通信等高新技术行业。此外,民营企业近年来还提供了约80%的城镇就业岗位,容纳了约90%的新增就业。这些数据表明,“国有”“民营”在各自领域充分发挥优势,协调发展、共领风骚,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增强了综合国力,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

上述成就与我国实施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密不可分。近5年来,我国持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其做强做优做大;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也给民营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会。与此同时,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为市场“腾位”、为企业“松绑”,投资便利化程度明显提高;进一步放开基础设施、服务业等行业的市场准入,打破各种“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公平市场环境;《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等文件的出台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新思想的提出,让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激发了民间投资热情。

更深入一步看,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强调“两个毫不动摇”的基础上,明确提出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和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两个不可侵犯”。习近平同志在2016年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重申“两个毫不动摇”,并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我国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三个没有变”;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两个毫不动摇”,表明了我们党的一贯立场,及时回应了社会重大关切。

因此,炒作所谓“国进民退”是无视现实的做法。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中,我们党促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共同发展的决心都是毫不动摇的。在我国,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不是非此即彼、此消彼长、相互对立的关系,而是相辅相成、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关系,二者共同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