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钱小庆:印象沙漠

【2017-01】钱小庆:印象沙漠

平生没来过新疆,更没见过沙漠。对于沙漠的印象,只定格于电视风光纪录片:落日斜阳、黄沙漫天,广袤而荒凉。这次援疆,当我第一次行走在沙漠上,一粒粒沙子窜进了脚底,一缕缕热风撩开了衣襟,我突然放逐了莫名的感伤和疲惫,对沙漠有了全新的印象。

上午十点,我们驱车来到沙漠的边缘——“沙漠零公里”。同行的人告诉我们,过了这个栏杆,里面就是真正的沙漠了。我们下了车,看到了在旁边矗立着的高高铁塔。我奋勇当先,率先爬到了塔顶,站在塔顶向下望去,呵!眼前景色豁然开朗!在塔的右边是一望无际的沙漠,也许是在沙漠边沿的缘故,看上去植被并不少。塔的左边是一片绿洲,高大挺拔的白杨倔强地向天空伸展,用自己的身躯阻挡着漫漫黄沙,捍卫着这片绿洲。顺着绿洲极目远望,依稀能看见高山,山顶上还披着皑皑白雪。左边是沙漠,右边是雪山,冰与火的交融,让我感受到大自然造物的神功。

过了“沙漠零公里”,我们算是真正进入了塔克拉玛干沙漠。车上的维吾尔族朋友介绍说,“塔克拉玛干” 维吾尔语的意思是“进去出不来的地方”,人们通常称它为“死亡之海”。到了沙漠,我们急切地寻找着沙漠中最神奇的植物——胡杨。同行的人告诉我们,车外的树都是胡杨树。这胡杨长得还真有特点:一棵树上居然有两种不同的叶子,有的像柳树叶,有的像杨树叶,就好像是经过了后天的嫁接,我不禁又一次暗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仔细地看着这一棵棵胡杨树,真的感受到了它们顽强的生命力。它们孤零零地屹立在沙漠中,根却深深地扎在大地里,即便是死去的胡杨,哪怕只剩下了光秃秃的树根,也牢牢地抓着脚下的沙土,怪不得人们赞叹胡杨:“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腐一千年!”同行的人们介绍说,胡杨之所以不腐,是因为沙漠中特殊的环境——沙漠中极度缺水,令微生物极度缺乏,所以不会变质腐烂。他们所说的也许是正确的,但是我觉得,也许是因为胡杨更加眷恋这片贫瘠的土地,即使倒下了,也牢牢地护住脚下的寸土,不离不弃,就像艾青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车子在沙漠公路上行进着,窗外的景色越来越荒凉了。大约一小时后,不知谁喊了一声:“看!骆驼!”大家都站了起来向外望去,车外有几头骆驼在胡杨树下乘凉。在这荒无人烟的地方,骆驼是沙漠中的精灵,给沙漠带来了一丝生机。

下午,我们踏上归程。大家都有些疲惫,在车上昏昏欲睡。我却陷入了深思:我爱茫茫的沙漠,它的美荒凉而不空洞;我欣赏顽强的胡杨,它深深地守卫着这片土地;我更敬佩这里的人们,他们忍受着恶劣的环境,为祖国守土护疆,默默耕耘!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