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向明确、催人奋进的报告

指向明确、催人奋进的报告

——深入学习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

摘要:成绩代表过去,未来任重道远。未来五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相信,未来五年将是持续疏解的五年,是转型提升的五年,是关键节点的五年,是高质量发展的五年,是迈向新台阶的五年。

2018年1月24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这次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全面转型提升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建设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开创首都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是一份求真务实、指向明确、催人奋进的报告

在这次大会上,陈吉宁同志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是北京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北京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为我们“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统一了思想、深化了认识、指明了方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为我们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绘就了宏伟蓝图,提供了基本依据。

陈吉宁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求真务实、指向明确、催人奋进的报告。这份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重大成就,即:城市发展深刻转型、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科技创新能力和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大城市病”治理力度显著加大、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一串串扎实明确的数字,充分说明了五年来取得的显著成效。听之阅之,倍感自豪,催人奋进。

这次报告还部署了2018年的八项重点工作,即:全面实施城市总体规划,优化提升“四个中心”功能;坚定有序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高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水平;全力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下大气力治理“大城市病”;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把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好发展好;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构筑体制机制新优势。一项项具体的工作部署,重点突出、举措有力、指向明确。

此次人代会后,北京将进入下一个充满挑战、又充满机遇的五年,也是一个十分值得期待的五年。因为未来五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将迎来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举办,将迎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新成效的取得,离不开新思想的指引、新理念的转变、新举措的出台

过去五年,北京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城市发展深刻转型、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环境治理成效显著、规划建设管理全面加强、改革开放取得突破、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民主法治扎实推进、文化建设成果丰硕、社会治理不断深入。这些新成效的取得,离不开新思想的指引,新理念的转变,新举措的出台。

过去五年,北京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首善标准提升“四个服务”水平,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建设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上取得了重大进展。

过去五年,北京进入了减量发展、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减量中找到城市更新升级的资源和活力。北京调结构转方式,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严控新增不符合首都功能的产业(如一般性制造业和高耗水农业),坚决调整退出一般性产业特别是高消耗产业,缓解人口资源环境的突出矛盾,有效提升城市发展质量。这些都是落实城市战略定位、治理“大城市病”、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阶段性要求,也符合城市转型升级的一般发展规律。

过去五年,北京以鲜明的态度、有力的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大力推进简政放权,下大力气补齐环境建设短板,转方式、治环境、补短板、促协同、惠民生,各方面工作都迈出了积极步伐、取得了重大进展,开启了首都现代化建设新航程。

过去五年,可以说是成效卓著、砥砺奋进的五年,是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五年;是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市场活力不断释放的五年;是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乡统筹一体发展的五年;是生态建设大力推进、城市治理扎实攻坚的五年;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五年。

未来五年,是关键节点的五年,是高质量发展的五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过去五年,我们取得了重大成就,这就为未来五年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北京在发展的道路上,没有终点,只有新起点。

未来五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就举世瞩目,意义非凡,我们要在此基础上更加大力推进改革。要持续推进“多证合一”,探索开展“证照分离”改革,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完善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建设,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和企业少跑腿,以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加强国际交往中心重要设施和能力建设,全力做好国家重大主场外交活动服务保障工作,以更高标准推动全面开放。

未来五年,我们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我们国家将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北京作为首都,更应自觉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早实现两个翻番目标。

未来五年,我们将迎来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举办。北京市已做好充分准备、全力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主要措施有:加快国家速滑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等新建竞赛场馆建设,启动国家游泳中心等现有场馆改造;精心组织好平昌冬奥会、冬残奥会闭幕式接旗仪式和北京文艺表演;征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启动官方赞助商征集和特许经营计划;加快冬季运动人才培养,实施“共享冬奥”公众参与计划,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促进冰雪产业发展等等。

未来五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的二十大的召开,这些都是我们重要的工作坐标。在这些重要节点到来之时,各级党和政府不仅要拿出相应的规划和具体部署,还要按时完成任务,做出成绩,向我们党、国家和人民交出完美的答卷。北京作为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各项工作都具有指向性、示范性,做出表率,义不容辞。

未来五年,北京将精心组织实施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今年就将先期开展如下工作:抓好规划实施重点任务落地;编制分区规划实施要点和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全域管控;优化中心城区空间布局,编制统筹腾退空间再利用规划;高质量完成副中心各项规划,抓紧编制顺义、大兴、亦庄、昌平、房山等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浅山区保护规划,加强违法占地、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将浅山区建设成为首都生态文明示范区等等。

未来五年,北京将加大城市副中心建设力度,一个崭新的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将呈现在我们面前。

未来五年,北京将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着力在优化结构、增强动力、化解矛盾、补齐短板上取得大成效,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坚战,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朝着建设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目标奋勇前进,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成绩代表过去,未来任重道远。未来五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相信,未来五年将是持续疏解的五年,是转型提升的五年,是关键节点的五年,是高质量发展的五年,是迈向新台阶的五年。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