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祝尔娟:北京城市规划建设与未来发展(2)

(二)北京建设发展的思路

习近平同志提出“怎样建设首都”,就是要我们深入思考北京城市建设发展的思路。根据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我把北京建设发展的思路概括为三点,即把握好战略定位、实现“三个协调”、处理好“三大关系”。

1.把握好战略定位

做好北京工作推动北京发展最重要的是牢固确立并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那么,如何建设“四个中心”?在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蔡奇同志明确提出了加强“四个中心”建设的重要抓手。

加强政治中心建设,主要是抓好中央政务活动服务保障和首都安全稳定两方面工作。加强文化中心建设,主要是加强老城整体保护,构建涵盖老城、中心城区、市域和京津冀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统筹长城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精心保护好世界遗产,凸显北京历史文化的整体价值,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加强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主要是强化国际交往功能,加强相关设施和能力建设,营造优良国际服务环境,同时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弘扬丝路精神,加强人文交流,促进科技合作,扩大经济往来,拓展海外市场。加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围绕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一目标,强调全力抓好“三城一区”建设。

那么,“三城一区”是什么?“三城”就是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和未来科学城。未来,这三座科学城在建设中将各有特色、各有侧重。聚焦中关村科学城,推进中关村大街提升改造,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要素,提升基础研究和战略前沿技术研发能力,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创成果、国际标准、技术创新中心和创新型领军企业集群。突破怀柔科学城,重点布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前沿科技交叉研究平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成为世界级原始创新的承载区。搞活未来科学城,集聚一批高水平企业研发中心,建设重大共性技术研发创新平台,打造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高地。“一区”就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重大产业项目为牵引,对接三大科学城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打造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代表的创新驱动发展前沿阵地,建设创新型产业集群和中国制造2025创新引领示范区。通过加强“四个中心”建设,不断优化提升首都功能。

2.实现“三个协调”

“三个协调”就是以北京城市战略定位为核心,做到服务保障能力同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人口资源环境同城市战略定位相协调,城市布局同城市战略定位相一致,不断朝着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前进。其实质是要实现北京的可持续发展。

2017年2月,习近平同志在视察北京时强调北京的发展要着眼于可持续,并提出三点思路。第一,要在转变动力、创新模式、提升水平上下功夫,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努力打造发展新高地。也就是说,北京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要通过创新形成新动能,打造发展新高地。第二,要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硬约束,确定人口总量上限,划定生态红线和城市开发边界。第三,要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习近平同志在视察时强调,城市规划建设做得好不好,最终要用人民群众满意度来衡量。这其实就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对这三点思路作出回应,提出了“三个更加突出”,即更加突出减量集约,严格控制城市规模,“瘦身健体”,有效解决“大城市病”,提高可持续发展水平;更加突出创新驱动,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全面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更加突出改善民生,坚持从广大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入手,落细落小、多办实事,不断提高城市治理水平,让全市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强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广大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完善治理“大城市病”等突出问题的综合方略,健全共治共管、共建共享机制,提高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让城市更加宜居、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并进一步强调,要努力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