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祝尔娟:北京城市规划建设与未来发展(4)

(二)北京城市治理

北京作为一座超大城市,亟需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北京要加强城市设计和风貌管控,加强中轴线、城市天际线、建筑高度的管理,重点区域建筑设计要严格把关,重要建筑体、街区设计方案市里要过问。注重城市建设基调的把控,避免成为“怪建筑”的试验场。另外,还要逐步构建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特别要创新城市治理方式,在精治、共治、法治上下功夫。

精治,强调的是要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北京城市管理要向街巷胡同延伸,将网格化管理作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基础,既管好主干道、大街区,又治理好每个社区、每条小街小巷小胡同。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

共治,就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管,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探索更多有效的共治方式。大家注意,治理与管理并不是一个概念。城市管理方式是自上而下,主体是政府,而城市治理的方式是共治,主体则是多元的,不仅有政府,还包括企业、居民及社会组织。

法治,强调依法治理,这是现代治理的显著特征和主要方式。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特别是对违法建设、开墙打洞等城市乱象,必须坚持依法治理。同时,还要通过把法治化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各个方面,不断提升市民的守法意识和文明素质,使首都成为依法治理的首善之区。

三、北京城市发展的战略性举措

未来,北京要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筹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建设北京新机场等重大历史机遇和重大工程举措。这些重大机遇、重大举措、重大工程将对北京未来发展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

今天,我主要讲四个重大战略性举措。

(一)筹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2017年2月,习近平同志在视察北京时对办好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作出三点指示。第一,强调办好冬奥会的重要意义。习近平同志指出,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着强有力的牵引作用。我们知道,2022年冬奥会是在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上,我国举办的一个重大标志性活动,这使得它成为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而它的筹备也推进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程。

第二,提出四大办奥理念。习近平同志指出,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是新发展理念在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中的体现,要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绿色办奥,就要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共享办奥,就要坚持共同参与、共同尽力、共同享有。开放办奥,就要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廉洁办奥,就要坚持勤俭节约、杜绝腐败、提高效率。我们要全面落实这四大办奥理念,确保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第三,强调办好冬奥会要“两手抓”。习近平同志指出,要用好社会主义制度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也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的作用。也就是说,既要发挥好举国体制优势,又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冬奥备战。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