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理论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理论贡献

摘要:时代条件、时代课题、理论创新,是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的三个重要维度;新时代观、新发展理念、新党建论、新全球观等作为具有原创性的理论内容,构成了这一思想的重要支柱。这几个维度和支柱,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理论贡献。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课题,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纲领,在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时代是思想之母”。这里所说的时代,主要包括时代主题以及国家在国际格局中的地位两方面的变量。这两方面构成我们考察特定思想理论的前提和基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产生的。一方面,“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这也是习近平同志对世界大势做出的重要判断。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即中国自身的重大变化,本身就构成了时代变化的重要内容:一是中国正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反映时代变化的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转化,中国正经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二是中国在国际格局中的角色地位发生了重大变化,正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处于世界舞台聚光灯下、正走向强起来、作为时代引领者的中国所产生的新思想,反映时代进步的新要求。这就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条件。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课题展开,具有鲜明的主题和主线。

考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各大理论成果的地位和作用,很重要的就是看理论成果所解决的时代课题是什么,该时代课题与前一成果所解决的问题相比是什么关系,是否具有开创历史新阶段、开辟理论新境界的特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在实现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的基础上,围绕“强起来”的战略目标,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20世纪70年代末,邓小平之所以提出“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命题,是为总结中外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近30年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而提出的,进而开辟出一条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同志提出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总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进行探索创新的结果,体现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要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