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赵雪松: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2017-04】赵雪松: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三周年本市重点工作回顾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北京的发展和管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时隔三年,今年2月23、24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北京视察,并对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和冬奥会筹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更高要求。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首都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对北京这座伟大城市的热爱和对首都人民的深厚感情,以及对首都建设发展的深谋远虑和殷切期望。三年来,北京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由聚集资源求增长向疏解功能谋发展转变,积极疏功能、转方式、治环境、补短板、促协同,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发展的愿景正在一步一步成为现实。

坚定不移疏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北京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是功能过度聚集,使得北京的功能、人口规模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矛盾日益尖锐。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切中要害、直击病灶,强调要学习大禹治水,采用疏的办法,做些外科手术,提出了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大战略性举措,为解决北京“大城市病”、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开出了治本“良方”。三年来,北京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战略部署,统一思想,转变理念,形成共识,正确处理“舍”与“得”的关系,克服“舍不得”的思想,把疏解非首都功能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出了“瘦身健体”、疏解功能谋发展的新工作思路。聚焦四类优先疏解的领域,制定总体疏解方案,建立责任落实机制,组织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功能疏解工作。研究制定疏解支持政策,建立财政转移支付与人口调控、产业疏解、环境保护等挂钩机制,支持各区落实城市战略定位。实施严格的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全市禁限比例达到55%,城六区禁限比例达到79%,三年来累计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1341家,疏解调整商品交易市场350家。功能疏解推动人口调控取得实效,2016年末,全市常住人口2172.9万人,从2015年开始呈现增量增速双下降态势,常住外来人口开始出现负增长,城六区人口1247.5万人,同比减少35.3万人,下降3%,出现了由增到减的拐点。

聚焦重点转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北京要放弃发展“大而全”的经济体系,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北京市牢牢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历史性机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坚持把疏解与提升有机结合起来,以新理念引领新常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做好科技创新和服务业提质两篇大文章,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以推进国家实验室、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三大科学城和中关村示范区建设为抓手,积极搭平台、聚人才、接任务、出成果,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总收入持续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2016年超过4.5万亿,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深入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聚焦六大重点领域开展先行先试,实施了100多项试点措施,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由2014年的90.4亿美元提高到2016年的130.3亿美元,金融、科技、信息等生产性服务业对经济发展贡献率达到55.7%。2014年以来,北京经济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经济总量达到2.49万亿元,服务业比重超过8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5000亿元。这同时也证明了,疏解非首都功能,不但不会影响北京经济发展,而且能够为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提供空间,为更好地履行首都职能创造条件。

壮士断腕治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气污染防治是北京发展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应对雾霾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首要任务是控制PM2.5。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这几年受污染排放、气象条件和地理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复合影响,北京的空气质量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解决好大气污染问题,事关国家形象和群众健康,已经成为当务之急。近年来,北京市以壮士断腕的勇气,痛下决心,聚焦重点,签订责任书,全市总动员,打响了以大气污染防治为重点的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连续四年召开全市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大会,制定了提升生态文明水平的实施意见和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对大气污染防治、污水治理和城乡结合部整治等分别制定专项行动方案。重拳治理大气污染,落实国家“大气十条”要求,制定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等八大污染减排工程,部署84项重点治理任务;关停三大燃煤电厂,核心区实现无煤化,农村地区基本实现优质燃煤全覆盖,优质能源消费比重达86%;全部淘汰了黄标车,提前完成了污染工业淘汰关停任务,2016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9.9%,比2012年下降23.7%。扎实推进水环境建设,先后实施了两个阶段的三年行动方案,统筹解决水污染、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等问题,新建改造污水管线1384公里,全市污水处理率提高到90%;顺利实现“江水进京”,完成1460公里中小河道疏浚治理,建成西郊雨洪调蓄工程。着力扩大生态容量,从2012年开始实施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工程,新建一批城市休闲公园、郊野公园、湿地公园,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提高了12个百分点,全市林木绿化率达到59.3%。

转变理念补短板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就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并指明了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发展目标。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北京已经由一个古都发展成了国际化大都市,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的首要窗口,在京举办重大活动越来越频繁,北京履行好服务保障职能的任务更加繁重、也更加重要。而与之相适应相匹配的现代化超大城市治理体系还有不少亟待完善的地方,这也是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短板所在。对此,北京市切实转变发展理念,明确了“以城市更高水平更可持续发展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思路,研究制定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意见》,努力补齐城市发展短板。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开展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强化人口、土地、能耗、水耗四条红线约束,实施总量和强度双控机制,划定了生态红线、城市开发边界,严控开发强度,坚决遏制城市“摊大饼”式发展。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合并组建规划国土委,成立了城市管理委员会,网格化城市管理平台实现了全覆盖。持续开展城市环境专项治理,大力整治违法建设、“开墙打洞”经营、背街小巷脏乱现象。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实施故宫周边、天坛周边等重点保护工程,统筹推动长城文化带、运河文化带、西山文化带保护利用,开展“三山五园”等专项保护工程。加大交通拥堵治理力度,坚持“规建管限”综合施策,实施了公交票制票价改革,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加快轨道交通建设,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到574公里,到2020年将超过900公里。

发挥作用促协同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要把解决好北京发展问题纳入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区的战略空间加以考量,深刻阐述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七个方面的重大思路。这就要求北京市必须把实现自身更高水平更可持续发展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这项意义深远的重大国家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在协同发展中发挥带头作用,更广泛地激活北京要素资源,在带动周边地区发展的同时破解自身发展难题。三年来,北京市认真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自觉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充分发挥“一核”作用,聚焦重点工作,积极推进协同发展,与天津、河北分别签订“6+1”、“1+5”合作框架协议和备忘录,确定了共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等标志性任务,建立了三省市领导定期会晤、部门领导定期会商制度,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大力推动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编制了交通“一张图”规划,搭建了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市场运作平台,京昆高速、京台高速北京段建成通车,国家高速公路网北京境内的“断头路”已全部实现开工,今年底全部打通。全力推进北京新机场建设,确保2019年投入使用。建立了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实施了一批跨区域生态环境合作项目。组建了京津冀投融资发展公司,设立了中关村协同创新投资基金,2016年北京企业到津冀投资超过2000亿元,是2014年的4倍多。加快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实施了30多个区域教育合作项目,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去年秋天已经招生开学;北京50多家医院与津冀150余家医疗机构开展了合作办医,开展了医保异地就医持卡结算、临床检验结果互认试点工作;养老、社保、通信等协同对接均取得实质性进展。把申办、筹办2022年冬奥会作为推动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建立了冬奥组委组织机构,制定了筹办工作总体计划,细化了十大方面100多项重点任务,明确了筹办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场馆规划设计和基础设施建设按计划顺利推进。着力推动冰雪运动发展,制定了冰雪运动发展意见及七项配套规划,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 2016年参与冰雪活动的居民群众超过500万人次,同比增长30%以上。

经过三年的实践,北京市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无论是破解城市发展难题、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还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世界级城市群,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一茬接着一茬干。特别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2·24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入落实三年前的2·26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全市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朝着目标顽强拼搏、奋力迈进,不断开创首都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