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地轮作休耕,农民会吃亏吗

耕地轮作休耕,农民会吃亏吗

摘要:雨水节气已过,随着黄淮地区小麦返青起身,春耕备耕也从南向北陆续展开。农业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轮作休耕面积为2400万亩,比上年翻一番。此后每年按照一定比例增加,力争到2020年轮作休耕面积达到5000万亩以上。

雨水节气已过,随着黄淮地区小麦返青起身,春耕备耕也从南向北陆续展开。农业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轮作休耕面积为2400万亩,比上年翻一番。此后每年按照一定比例增加,力争到2020年轮作休耕面积达到5000万亩以上。

耕地轮作休耕是否会影响国家粮食安全?如何保证参与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的农民不吃亏、有积极性?如何建立耕地轮作休耕长效制度?2月23日,农业部种植业司司长曾衍德、财政部农业司副巡视员凡科军、农业部财务司副巡视员王晋臣对此进行了回应。

2020年轮作休耕面积力争达到5000万亩以上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党的十九大报告又明确提出扩大轮作休耕试点,充分展现了中央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轮作休耕试点面积616万亩,主要在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北、湖南、贵州、云南、甘肃9个省(区)实施,2017年轮作休耕试点面积增加到1200万亩。

“今年将扩大试点,试点规模比上年翻一番,此后每年按照一定比例增加,加上地方自主开展轮作休耕,力争到2020年轮作休耕面积达到5000万亩以上。”曾衍德说,同时轮作休耕将在区域上进一步拓展,轮作将在东北四省区的基础上,新增长江流域江苏、江西两省的小麦稻谷低质低效区;休耕在地下水漏斗区、重金属污染区、生态严重退化地区的基础上,将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地下水超采区、黑龙江寒地井灌稻地下水超采区纳入试点范围。

轮作休耕对粮食安全究竟有多大影响?对此,曾衍德表示,去年轮作休耕1200万亩,大约影响粮食产量近80亿斤,相当于全国粮食年产量的0.6%,“相对于目前我国粮食年产量12300多亿斤,这80亿斤占比还是非常小的”。

“开展轮作休耕,不是不重视粮食生产,相反是要巩固提升粮食产能。”曾衍德说,更重要的是,在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中,要坚持轮作为主、休耕为辅,同时休耕不是弃耕,更不能废耕,要确保急用时耕地用得上,粮食产得出。总的来看,我国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