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重温《共产党宣言》的现实意义

【理上网来】重温《共产党宣言》的现实意义

——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摘要:树立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最根本的是要做到对共产主义理论的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指出:“如果觉得心里不踏实,就去钻研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多看几遍。”多看多领悟《共产党宣言》,可以帮助共产党员接受精神洗礼,检视心路历程,找回入党初心,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1848年2月21日,马克思、恩格斯为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了一份政治纲领。这份纲领系统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170年后的今天,结合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历史方位和现实条件、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国内局势和国际大势,我们重温《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会有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对共产党使命和共产主义信仰会有更深入的把握,对《宣言》的当代价值会有更自觉的领悟。

一、 指引人类社会发展的科学真理 

作为共产主义的第一部纲领性文献,《宣言》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原理,深入分析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对立的经济根源,深刻揭示了资产阶级产生、发展和灭亡的规律,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鲜明旗帜,指明了人类社会的未来发展方向。同时,《宣言》阐述了“两个必然”,揭示了共产主义的实现道路并非是一帆风顺的,必将经历反复和曲折。

《宣言》彰显了强大的真理魅力。一是《宣言》体现了真理的逻辑力量。《宣言》中阐述的共产主义理论,不是对一时一物的认识,而是对推翻资本主义社会、建立社会主义社会和实现共产主义社会的全过程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自洽的逻辑体系,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应有的逻辑力量,这对于我们思考现实问题具有非常大的启发性。二是《宣言》体现了真理的求真力量。《宣言》发表之前,社会历史领域被唯心史观所统治。《宣言》运用历史唯物主义,从客观存在的实际出发,致力于发现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宣言》教给我们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虽然历史在前进,社会在进步,马克思主义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方法不会变,并在现实实践中愈加显示出其强大的生命力。三是《宣言》体现了真理的社会力量。《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一论述,阐述了无产阶级的先进性,体现了鲜明的人民立场,充分显示了真理强大的社会力量。可以说,《宣言》是一部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红色经典教材,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进步人士进入了马克思主义境界,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提供了积极的社会力量,从而推动了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蓬勃发展。

随着时代的前进,世界和社会发生了重大变化。在国际上,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历史终结论”甚嚣尘上。在国内,伴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入发展,部分党员干部对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发生动摇。曾一度“共产主义是虚构”、“马克思主义过时了”等论调不绝于耳。我们应该准确认识与把握《宣言》中的“变”与“不变”。毋庸讳言,《宣言》的个别论断已经不适用了。正如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所阐明的:“这个《宣言》中所发挥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个别地方本来可以做某些修改。”而且,“这些基本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我们应该清晰看到,虽然资本的形态在不断变化,资本主义矛盾表现方式不断变化,但是资本的本性并没有改变,《宣言》阐述的社会发展规律并没有过时,直到今天依然完全正确,是全球公认的“使用最广的社会政治文献”。

二、 点亮共产主义信仰的精神灯塔

信仰的坚定来自于对理论的自觉。《宣言》科学论证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第一次向全世界宣告共产党人的观点、使命、意图。《宣言》蕴含的科学真理不仅为无产阶级革命提供行动指南,更是为人类社会树起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具体表现为,在目标追求上,要求我们实现人类的解放即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在价值取向上,要求我们追求人人平等,公平正义,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在阶级立场上,要求永远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在方法论上,要求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宣言》自进入中国以来,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教育了一大批先进分子走上革命道路,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为着共产主义理想不懈奋斗。大革命时期,《宣言》在中国翻译出版,给苦苦探寻救国救民真理的中国人民送来了马列主义,直接促成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爱国进步人士,通过研读《宣言》,了解共产主义原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在实践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宣言》的革命宗旨,带领广大人民干革命、抓改革、促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赢得人民群众衷心拥护。

近年来,我们党执政条件发生了历史性改变,社会价值多元,诱惑也很多,党的建设面临“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与《宣言》精神已渐行渐远,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发生动摇。有的淡忘共产党员初心,忘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热衷对金钱追求;有的信仰崩塌,不信马列信鬼神,不问苍生问“大师”;有的经不起金钱诱惑,以权谋私,腐化堕落,最终倒在“糖弹”面前。这些问题和现象给党的形象和执政基础造成严重破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共产主义理想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共产党员和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始终将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作为自己的不懈追求。

树立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最根本的是要做到对共产主义理论的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指出:“如果觉得心里不踏实,就去钻研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多看几遍。”多看多领悟《共产党宣言》,可以帮助共产党员接受精神洗礼,检视心路历程,找回入党初心,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 开展新的伟大斗争的有力武器

《宣言》发表于自由资本主义迅猛发展的19世纪40年代。当时的欧洲,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日益频繁,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的斗争日益激烈。两大阶级的斗争前景如何、如何开展,成为那个时代思想理论家们迫切需要回答的历史课题。封建的社会主义、小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德国的或“真正的”社会主义、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空想的社会主义等各类冒牌社会主义思潮纷纷走上社会舞台。《宣言》对当时社会上流行的这些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尖锐批判。可以说,《宣言》是一篇唤醒劳苦大众推翻资产阶级反动统治的战斗檄文,为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持和行动指南。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深入开展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宣言》亦为我们提供了有力的斗争武器。一是站稳斗争立场。政治立场本质上是政治价值观问题。《宣言》鲜明表达了自己的政治立场就是人民立场,这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也是历史唯物史观和历史唯心史观的分水岭。同样,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依然需要坚持人民立场,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坚决,不为错误言行左右,保持基本政治立场决不动摇。二是弘扬斗争精神。《宣言》指出:“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这些掷地有声的经典名言,如同投枪和匕首射向敌人心脏,表明了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斗争到底的决心和意志。这种斗争精神和批判意识,是新时代开展伟大斗争应该继承和发扬的宝贵财富。在面临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时,我们要摒弃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错误意识,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和壮志,开展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三是把握斗争策略。《宣言》提出,无产阶级政党要领导革命事业走向胜利,必须具体分析法国、德国、瑞士、波兰等国的情况,并提出不同策略。新时代推进伟大斗争,既要坚持具体斗争具体开展的原则,又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斗争底线,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勇往直前。

 (作者系国防大学教授、陆军军事交通学院讲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