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中图分类号] D610.4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3)01-0014-0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就是这五个重大原则之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四专题以“坚持敢于斗争”为题,集中收录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斗争精神》等4篇重要文稿。全书其他专题和相关文稿也都从不同角度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敢于斗争这一问题的深邃思考。认真学习这些重要论述,有助于全党发扬斗争精神、掌握斗争策略、练就斗争本领,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百年大党赓续传承的制胜法宝

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正确认识并创造性运用社会矛盾运动规律,坚持在斗争中前进、在前进中斗争,是我们党百年历史的政治底色,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充分反映了这一特色。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鲜明品格。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也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同国内外强敌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同影响新生人民政权稳定的各种因素作斗争,同旧的不合理的社会制度和落后的社会经济条件作斗争,同威胁国家独立、主权、尊严的外部势力作斗争,消灭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战胜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彰显了我国世界大国的地位。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同阻碍社会发展进步的各种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作斗争,同关系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一系列风险考验作斗争,同党内存在的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作斗争,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历史。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要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伟大历史进程。比如,同一段时期以来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问题作斗争,有力保证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同党内存在的各种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同改革开放中的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作斗争,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同各种错误思潮和舆论乱象作斗争,推动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同人民军队中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体制机制障碍问题作斗争,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装再出发;同更为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外部压力作斗争,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同国际上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以及逆全球化思潮作斗争,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在世界大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事实证明,新时代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党和人民通过不懈斗争取得的。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如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与此同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会面临许多激流险滩。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准确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报告起草工作时明确主张写进去的。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新的历史特点’这个概念,含义是很深刻的,是全面审视和判断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大势得出的重要判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特别是第四个专题收录的4篇文稿,对“新的历史特点”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作了深入阐述。

从斗争背景看,这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下的伟大斗争。这是新的伟大斗争最显著的历史特点。一方面,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这场变局不限于一时一事、一国一域,而是深刻而宏阔的时代之变。另一方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国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遇到的阻力和压力会越来越大,这是我国由大向强发展进程中无法回避的挑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绕不过的门槛。进行新的伟大斗争,要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既要保持战略定力,又要善于积极应变;既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又要善于通过国际斗争坚决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国内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从斗争任务看,这是立足新的历史方位、着眼解决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根据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变化,不断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新的判断,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党的中心任务,明确斗争的目标、方式、力度、措施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我国长期所处的短缺经济和供给不足的状况已经发生根本性改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体上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其中有很多需求过去并不是紧迫的问题,现在人民群众要求高了就成了新问题。比如,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等。进行新的伟大斗争,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要求,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从斗争性质看,这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伟大斗争。新的伟大斗争并非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也不是四处树敌、不经思考的“乱斗”,而是有着崇高政治追求和严明政治纪律的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斗争精神》中指出:“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毫不动摇,毫不退缩,直至取得胜利。”这五条原则,是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正确历史观、发展观、大局观,着眼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全局而提出的。在这些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要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果断出手、坚决斗争。

从斗争内容看,这是内涵外延、时空领域和内外因素更为复杂的伟大斗争。进入新时代,党领导的伟大斗争在多个领域全面展开,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其中,有一些传统的斗争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变得更为错综复杂,如反腐败斗争、反分裂斗争、维护国家安全斗争等;还有一些以往未曾经历和预见的全新斗争,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金融领域斗争、国际经贸领域斗争、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等;甚至还有“黑天鹅”“灰犀牛”事件不期而至。进行新的伟大斗争,要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我国发展起来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有效应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考验。

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

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坚持敢于斗争”专题收录的文稿中,习近平总书记既深刻总结了我们党的斗争经验,又结合新的时代特征提出明确要求。

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保证还是党的领导。”实践一再证明,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进行新的伟大斗争,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因此能够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挑战如何严峻,只要心里始终装着人民,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就一定能够作出正确决策,并依靠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

必须发扬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面临着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艰巨考验,必须拥有坚定的斗争意志和顽强的斗争精神。

必须制定正确的战略和策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100多年来,党总是能够在重大历史关头制定正确的政治战略策略,这是党战胜无数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保证。在各种重大斗争中,要加强战略谋划,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根据形势需要,及时调整斗争策略。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增强斗争的科学性,取得斗争新胜利。

必须把握历史大势,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社会主义中国的成立,改革开放的实行,既是我们党斗争的成果,也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结果。在当今世界深刻复杂变化、中国同世界的联系和互动空前紧密的情况下,更要把握世界大势。要善于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善于在纷繁复杂形势中抓住和用好有利时机,从而在时代前进潮流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必须培养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就要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广大党员干部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悟蕴含其中的斗争智慧、斗争规律和斗争艺术,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积极主动投身斗争实践,增强斗争本领,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22.

(作者简介:吴涛,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