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拓:全球学的时代价值

蔡拓:全球学的时代价值

全球学是一门以世界为视角的综合性学科,它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的全球问题研究。90年代以来,伴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和全球治理体系演变,全球学有了新的研究内涵。它以经济全球化为时代和学科背景,以经济全球化和全球问题所催生的全球现象、全球关系为研究对象,以探寻全球治理为目标,以挖掘、揭示全球性规律为学术宗旨,探究世界的整体联系和人类作为一个整体的发展特点、进程与趋势。任何一个学科的产生都有其特定的背景与条件,一方面表现为社会实践的需要,另一方面表现为知识增进的需要。全球学正是基于上述两种需要而生,是时代发展的产物。

如今,人类社会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越来越成为一个紧密联系的命运共同体。全球问题与全球治理正在改变着人们原有的制度、观念、价值、生活方式,跨国性问题、全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日益增多,人们不能再局限于国家视域和领土边界来思考解决之道,而需要以宏观视角从整体上予以回应和处理。比如,国际金融危机、全球气候变化、国际恐怖主义等问题凸显了世界的复杂性、问题的严峻性,学术研究也应突破原有的专业局限,对这些问题给出理论答案和政策回应。全球学正是着眼于经济全球化、全球问题、全球治理,探究跨国性、全球性现象与影响。因而,全球学的构建符合时代需要,能够扩大和提升人类的认识领域和认知能力,具有重大的实践和理论意义。

全球学具有较为明显的综合性和交叉性,但它不是已有学科的大杂烩,而有其相对独立的学科内涵与范畴。全球学的学科范畴包括全球化、全球问题、全球政治、全球法律、全球文化、全球体系、全球秩序、全球治理、全球利益、全球伦理、全球性等。其中,全球化、全球问题、全球治理、全球性为其核心范畴。

经济全球化是全球学产生与发展的前提和背景。全球问题是经济全球化的伴生物,两者密不可分,关注、研究和解决全球问题是全球学的显著特征和目标。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人们常常将全球学视为全球问题学。经济全球化与全球问题是客观的事实与现象,它们所表现出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和不平衡性需要人们理性地认识与解决。于是,全球治理也成为全球学的中心环节。全球性则是一个更具本质意义的概念与范畴,以它来标识全球学,更能体现全球学的学科特色。如此,全球化、全球问题、全球治理、全球性这四个范畴编织成为一个比较完整的理论体系。

理解全球学还要注意把握它的问题导向和治理导向。全球学以全球化和全球问题为研究对象,以解决全球治理中的问题为研究宗旨。从一定意义上可以说,全球学是全球问题学和全球治理学的综合。当强调问题导向时,全球学可以理解为全球问题学;当关注治理导向时,全球学又可以理解为全球治理学。而无论是全球问题学还是全球治理学,都是对经济全球化时代全球性现象、关系、价值、制度的思考与回应,都要探究人类作为一个整体的发展特点、进程与趋势。

要找准自己的发展定位,全球学还须厘清自身与相关学科的关系,在比较中明确自身独特的学科范畴、研究方法、话语体系,并恰当地借鉴相关学科的成果。其中,全球学与国际关系学的内在联系最为密切。两者都坚持以全球视野进行研究,分析经济全球化与全球问题,强调世界的整体性、社会生活的全球性。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全球学与国际关系学具有内在的学术与学科渊源。在学科设置和研究方面,既可以将全球学暂时置于国际关系学学科之下,也可以把国际关系学的一个新分支全球政治学纳入全球学。这种无法割断的学术与学科联系,表明构建全球学离不开国际关系学的支撑。但又要清醒地看到,全球学与国际关系学不能混同与替代。这是因为国际关系学的基本向度是研究世界上多种行为体在国际层面上发生的政治关系,而全球学则聚焦全球现象、全球关系、全球价值、全球制度,突出全球主题,并不局限于政治关系。

对中国而言,全球学还较为陌生,在中国构建、发展这门学问大有可为。当前,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主动承担相应国际责任,为解决人类共同面对的难题和挑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如何进一步提高我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不断增强我国在国际上说话办事的能力,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课题。全球学能够在这些方面提供有力学术支撑、智力支持,并培养造就全球治理人才,为我国参与全球治理做好知识和人才储备。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