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为人民谋幸福的光辉事业

【理上网来】为人民谋幸福的光辉事业

——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摘要:2018年是农历戊戌年,是历史上著名的戊戌变法120周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2018年必将是激烈变革的一年。只要我们的生产力不错向,生产资料不内耗,生产关系不恶化,意识形态不变质,共产党、社会主义、中国人民不出颠覆性错误,我们的胜利这是必然的。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必由之路。

今年是《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发表170周年,《宣言》是伟大的历史文献,对它仍需全面深入地理解,我以极大热情深入学习马克思哲学著作的一点新体会,深刻理解《宣言》、理解人、理解社会、理解历史、理解资本主义、理解今天的现实和世界。

一、无产阶级的号角和灯塔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的辉煌著作经典,是科学社会主义纲领性文献,170年来,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传播,深刻地影响了人类历史的进程,特别是中国历史的进程,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前进号角和指路明灯。

《共产党宣言》也译作《共产主义宣言》,是为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的国际共产主义组织——共产主义者同盟制定的第一份纲领性的文献,也是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科学共产主义理论与工人阶级革命组织和革命实践最早的结合。这篇文章与此前马克思、恩格斯一直进行着的个人的、纯粹的理论探讨的著作有很大不同,先前他们已经锻铸了许多批判的“武器”,但很多当时还没有发表,而《宣言》将革命理论与无产阶级工人组织相结合并宣告于世,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直接掌握群众的开始。

共产主义者同盟的前身是19世纪30年代德国流亡者和工人成立的一个秘密革命组织——正义者同盟。1847年初,马克思、恩格斯应邀加入,并对它进行改组。1847年6月,恩格斯出席了在伦敦召开的正义者同盟第一次代表大会。根据马克思、恩格斯的提议,正义者同盟改名为“共产主义者同盟”,同年底第二次代表大会一致通过了马克思、恩格斯制定的科学共产主义的原则,马克思和恩格斯受大会委托起草了这个纲领性文件。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在伦敦第一次以单行本形式问世,到现在已经被翻译成200多种文字,数以亿计的册数,早已传遍了全世界。

1848年出版的《共产党宣言》虽然只有短短的23页,但它内涵深刻、言简意赅,立意高远、通俗易懂,豪情万丈、催人奋进,语言丰富、脍炙人口,至今读来还能令人感到那种力透纸背的深刻性和正义性,一语中的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充溢着那种气贯长虹的勇气、正气、志气、豪气。比如:

(在这种意义上)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

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

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

《共产党宣言》虽然篇幅不大,却成为了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的圣经,鼓舞着千千万万的人们追求真理,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在历史舞台上演出了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活剧,开辟了一个新世界。

170年后的今天,共产主义的“幽灵”早已变成了泰山般的强大存在,社会主义的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已近七十年。中国共产党从96年前的十几个小组、几十名党员发展成今天拥有8900万党员、领导着13亿多人民阔步前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的世界最大的政党。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共产党宣言》有着无限的生命力,永远是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前进的旗帜、号角和灯塔,照亮共产党人奋斗在为实现共产主义的道路上。

二、科学的理论和信仰

马克思主义包含着多方面的内容和意义,它是信仰、理论、运动、制度及其统一。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科学性和革命性是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根本属性。马克思主义是通过揭示世界的本质、人的本质、历史的本质、资本主义的本质和社会历史的发展规律得来的,有着强大的哲学支撑和科学世界观的指引,而这只有马克思才能做到。

马克思主义学说的产生,固然有着客观的原因,但主观努力尤其重要。客观条件对谁都没有保密,为什么别人没有创立?马克思这样的思想巨人在世界上很少出现,这是为什么?要承认马克思是伟大的理论家,革命的导师!《共产党宣言》发表于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全集》把它放在了第1版50卷中第4卷的靠近末尾,在《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还有第40卷、1卷、42卷、2卷、3卷及一些书信等,《宣言》和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始终都在丰富和发展着。所以,对《宣言》可以而且必须和他们全部思想和理论联系起来才能真正理解,同样,真正理解了《宣言》也就理解了马克思主义。

要说同情工人阶级痛苦,批判和主张推翻资本主义,向往和号召实现没有剥削和压迫的共产主义社会并不是马克思才懂得和提出的,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出现与阶级斗争也是同时产生的。而且,哪里有剥削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斗争几乎是人的本能,对于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大同世界”的向往,更几乎是世世代代人们的愿望。然而古今中外无数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即使胜利了,也不过成为改朝换代的工具,资本主义同样是以一种剥削制度代替另外一种剥削制度,人们的美好愿望并没有实现。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革命运动没有科学理论武装。世界上从来不缺乏舍生忘死、勇于牺牲的领袖和战士,缺乏的是革命理论的指引和武装,同资本主义的斗争尤其是这样。而马克思在少年时代就立志为全人类工作,选择献身理论研究,为人类彻底解放提供科学的理论武器,而这首先要有科学的世界观。新世界是新的世界观创立的,马克思不愧为世界伟人,比任何人都站得高、想得深。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