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的自信与力量(3)

摘要:唐朝时,很多外邦人参政议政、掌兵,这说明唐朝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国度。汉朝盛世的“盛”和唐朝盛世的“盛”性质是不太一样的。汉朝的盛是地域广大,是奠定制度的时候;盛唐的盛是广开国门,这需要极大的自信。

2.孔、孟、荀之道。孔子说:“君君臣臣父父子子;非礼勿听、非礼勿视、非礼勿言、非礼勿动;克己复礼为仁。”当国君要有当国君的样子,当臣子的要有当臣子的样子,当父亲的要有父亲的职责,当儿子要懂得儿子的规矩;不合规矩的不听、不传播、不议论、不去看,不去谈,不去实践;克己复礼为仁,把自己的毛病去掉一点,多做点符合大局的事,这就叫和谐。其实,中国共产党很多先进的理念就是继承老祖宗的东西。有外国记者问周恩来,说你首先是个中国人还是个中国共产党人,周恩来说这还用说吗,我肯定首先是中国人。中国共产党正是在继承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组建起了代表中华民族和大众的根本利益的一个先进的党,一个先进的组织。事实上,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这些人,每个都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承载者。列宁讲得很对:“一个共产主义者就是要继承人类创造的全部的文明成果”。孔子就是中华民族文明成果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当然,孔子也不是一切都好,孔子的仁是有等级的。在孔子的时代是有奴隶的,奴隶不是人,是会说话的牛马,他没把这部分人算进去。

这个很快就走不下去了,为什么?战国时代杀人太多,儿子杀父亲,大臣杀国君,孟子就站出来发展了孔子的学说。孟子说:“人之初,性本善。”这个话是很有意思的,本来人生下来性是善的,但是后来社会把人带坏了,我的工作是要把人性复归到善的地方去。所以孟子认为人应该有四心,有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有了这四心,你就可以被视为一个真正的人,真正的君子。

孟子费的劲更大,为什么?孔子不管怎么说还是个官,人家还比较尊重他。到战国的时候,国君的嘴脸就全变了,没别的,就需要争天下的王霸,你跟他讲仁爱太难,只好讲故事。春秋战国时代的诸子都是擅长讲故事的人,因为情势所迫。孟子也讲故事,孟子去见楚王,楚王老想打宋国,宋国是那么小的国家,而楚国是春秋战国时期面积最大的国家。孟子劝楚王,说你不要打,你要实行仁爱,你要做个仁爱的君王,楚王说我就想打,你怎么办吧?孟子说是这样,我来您这儿之前,我有个邻居,特别有钱,家里放着茅台、五粮液一大堆,老想喝邻居家那小二,家里头宾利、法拉利一大堆,老想偷共享单车,孟子说楚王您觉得这人是怎么了,楚王说这人有病,得吃药,这人得了偷的病。孟子就说,楚国疆域广大,物产丰饶,而宋国方圆不过几百里,也没有什么物产,您为什么老要去侵占他的地盘呢?楚王就“顾左右而言他”了。

墨子就不是这么干的。楚王要打宋国,墨子去劝他,说你不要打了,跟他讲了一堆的道理。楚王听完说,你说得都非常好,可是公输盘说了他研究出一种新的攻城器械,云梯,我要检验一下我的新武器。墨子说行,我正好也发明了一些新的防御的器具,要不然现场比试一下?楚王说,这个我喜欢,马上把皮带解下来,放到地上,排了一下说这就是城墙,你们演示一下吧。“公输盘九设攻城之机变,子墨子九距之。”打来打去最后两个人不打了,放下了。楚王没看明白,说什么意思呢?墨子说,那您让公输盘告诉您什么意思。公输盘说我在这儿失败了,可是我也有赢的办法,楚王说我听不明白。墨子说,公输盘的意思说,就在这儿把我杀了,他就能拿着器具攻打宋国了,我告诉你,你做梦都别想,我的弟子已经带着这些器具在宋国等你们了。

对付楚王这种人先应该用孟子这样的方法劝导他,但“王顾左右而言他”,怎么办?就得拿实际的东西给他看,就得亮剑了。这故事说明,到了战国时代,孟子要发扬仁已经是很难了,再到荀子所处的时代,根本都遮蔽不住了,只能说“人之初,性本恶”,就是要通过后天学习来改善人性。所以,儒家的学说思想是一步一步随着时代变化在变化的。儒家的道是非常深刻的,从古代到现在,一直都是在人们的内心世界里边建立一个思想的系统,不管你愿不愿意。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