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的自信与力量(5)

摘要:唐朝时,很多外邦人参政议政、掌兵,这说明唐朝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国度。汉朝盛世的“盛”和唐朝盛世的“盛”性质是不太一样的。汉朝的盛是地域广大,是奠定制度的时候;盛唐的盛是广开国门,这需要极大的自信。

(三)禅宗

佛教完全是外来的,西汉后期才传入中国。传入中国的宗教很多,中国古代有摩尼教、拜火教、基督教,为什么只有佛教变成了中国佛教。唐代的时候人们还认为佛教是外来品;到了宋代,就认为佛教是华夏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是非常神奇的。这个转折点是从惠能开始的。

有个故事大家都听说过,说惠能不怎么识字,到湖北的黄梅山拜弘忍法师为师。他是广东人,在隋唐时,南方人是比较受歧视的。弘忍法师一见他,知他是砍柴的出身,就说你一个獦獠也想成佛?獦獠是什么?就是南蛮,乡巴佬。惠能很有智慧地说,佛性并不分南北,但凡是人都应该有佛性。我对这个话很怀疑,惠能不可能一开始就有这么高的境界,得读上个三年五载的,才能达到这个认识水平。后来惠能就到后边的厨房去舂米,就是粗使唤。弘忍年纪大了要选接班人,方式之一就是让弟子们把自己对佛教的领悟以偈的形式写在墙上。大弟子叫神秀,他就写了“身是菩提树,心为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意思是我的心像明镜一样,这代表对佛法的领悟,对修佛法我经常要擦擦我的这面镜子,让它越来越光亮。大家一看,呦,这到底是大弟子,领悟得很好。据说,惠能听见外面的动静了,让人念了神秀的偈子。他一听,说这个不行啊,要不然我来一个,但是我又不识字,你们给写上去:“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佛性常清净,何处有尘埃!”一句话概括,是什么都没有,什么都没有你擦什么呢,你还把自己比成个镜子。这里面有个根本的问题,佛教的最高境界是“空”,你前面讲了一堆“有”,就说明你离大道太远了。

佛教的空是什么?我们一般人认为和尚坐那儿参禅,万念俱灰,那就错了,难道佛教是引导人们去自杀吗?不是。佛教认为万法有缘,什么是万法有缘?世界是普遍联系的,但是归根到底这个世界的本质为什么是空呢,就是联系永远都是短暂的、变化的,而不是永恒的。永恒是什么?是空,是没有缘,佛教认为只有这样,人才能摆脱痛苦。因为佛教的根本任务是帮助你从痛苦里解脱出来。你为什么有痛苦?你爱上了一个人,人家不爱你,你痛苦;你喜欢吃甜的东西,但你有糖尿病你吃不了,你痛苦;你想升工资,领导不干,你很痛苦。每一个痛苦的前提都是结起一个缘法。佛教认为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像一个网络一样,结一个网结,再加一个网,再结一个网结,你的网结越多,你的痛苦越多,佛教认为把这些网结都解开、都断开,回归到最初的你,就是空境界,这时候你就没有痛苦。空不意味着终结,而是认识到了痛苦的根源,以此保持自己的自觉。佛教的积极意义在于,让大多数人都认识到自己的欲望就是自己的痛苦,即便不能完全解脱痛苦,至少可以解除一部分。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佛教为什么能扎根中国呢?因为他跟中国古代哲学里边的老庄哲学在某一点上有异曲同工的地方。

但佛教与老庄哲学并不完全吻合,因为佛教有自己非常完整的修行过程和规范,有为加强这些规范而建立的僧团。头发剃光,这是一种标识。当你剃度了,表示六根清净,跟世间的缘法全部切断。你穿起僧服,每天定时做功课,然后去度化别人,这代表着你是一个完全的、独立于这个世俗世界之外的引领者,这非常重要。

为什么佛教的影响力和发展速度比起老庄和儒家思想有时候还要快,因为他有团体,有严格的体制制度,有实体性的寺院。“佛、法、僧”为什么是三宝,因为它们是佛教的三个利器,缺一个都不行,有佛这是思想基础,有法是政治基础,有僧是组织基础,一个都不能丢掉,丢掉一个就没办法传播了。但道家没有这个东西。

(四)儒道释

儒道释在中国传统文化当中,一经在中国大地上开始传播,就混同一气,每一个中国人,无论他是君王,还是普通老百姓,脑子里都会转着儒道释这三家的思想,它们渐渐融合成为一个思想体系。对上层,他运用儒家思想来治国,运用法家的思想来惩戒,运用道家的思想和释家的思想做适当的调节;对普通老百姓来讲,他就变成了指导日常生活的一种非常灵活的处理手段。你注意,孔子指导你向“前”走,走得累了,你就可以像老子一样向“回”走,如果你走得彻底走不动了,你就可以坐下来休息,像庄子一样“自”顾走,而惠能是眼睛一闭,没有“走”。你注意这些思想,在一个人的身体里头他可以构成一个完整的自我调节的人格链条。

所以中国古代讲儒道释互补,为什么?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延续下来,这么大的地方,这么多的人口,不能只靠儒家思想一个,得有统一战线,有事大家一起忙。你一股脑的往前走,会累死你的,跑一会儿,坐下来休息一下,打个盹,思考一下,不要一根筋。所以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它自成体系地在调节着,这叫一只无形的手,我们自己体会不到,但违背了这个规则你就会出轨,你就会被甩出去。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