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系列评论四】“礼包”更添幸福感  撸起袖子加油干

【两会系列评论四】“礼包”更添幸福感 撸起袖子加油干

——深入学习贯彻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

摘要: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民生送出了“大礼包”:住房、医疗、教育等惠民基础保障依然持续加力推进,且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环境治理、平安建设、乡村振兴、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等措施一一列出,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这个“大礼包”彰显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它既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拼搏努力的结果。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勤奋努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会收获更多的“礼包”,就一定会如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春风化雨喜心田,撸起袖子加油干。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民生送出了“大礼包”:住房、医疗、教育等惠民基础保障依然持续加力推进,且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环境治理、平安建设、乡村振兴、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等措施一一列出,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儿童托育监管等民生关注的新焦点也“榜上有名”。打开“礼包”细数一下,竟有近二十种实惠。在百姓收入方面,提高个税起征点,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合理调整社会最低工资标准,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在医疗、住房等领域的“礼包”则更加具体详实,包括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人民币,一半用于大病保险,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今年开工580万套。在婴幼儿教育方面,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等等。

这个“大礼包”彰显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饱含着浓浓的“人民观”。他提出的“人民目标观”,向国人清晰地表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明确指出:“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就是他的“人民目标观”。再比如,他的“人民导向观”,向国人清晰地表明“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把人民置于心中最高位置、最重位置、最佳位置,且是任何人和物都不能取代的位置,表现出满满的为民情怀,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还比如,他的“人民利益观”,向国人清晰地表明“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习近平同志认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他要求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他还指出,我们要不断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就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亲自研究、指导和推动了一大批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项目的实施。特别是大力推动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五年来,平均每年贫困人口减少1300多万。很显然,没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指引,就不可能有如此厚实的民生“大礼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大礼包”来之不易。它既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拼搏努力的结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总量跃上新台阶,突破80万亿元大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很显然,没有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砥砺奋进、拼搏努力,就不可能有如此厚实的“大礼包”。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当代中国巨轮已经驶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阶段,改革已到了攻坚期,时和势都呼唤更加努力的奋斗,更有担当的作为。奋斗是生命的风帆,担当是事业的引擎,勤奋是成功的阶梯。共产党人最讲认真,克服困难也最靠认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一个重要方法论,就是坚持钉钉子精神。他曾详细加以阐述:我们要有钉钉子的精神,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如果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结果很可能是一颗钉子都钉不上、钉不牢。在各个公开场合,习近平总书记曾十余次提及钉钉子精神。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的末尾,用十个“干”字论述要求人民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唐代韩愈说过:“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有道是:天地生人,有一人应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说过,“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成功就在脚下,希望就在前方。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勤奋努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会收获更多的“礼包”,就一定会如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前,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驶向光辉的彼岸而努力奋斗。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