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奋斗基因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奋斗基因

摘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文、理性色彩浓郁。自强不息尤其体现了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基本精神。

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自强不息精神具体表现为中华民族所具有的励精图治、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精神。中华儿女的人生成长,中华文明的每进一步,都离不开自强不息的积极作用。自强不息是中华文化的奋斗基因。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自强不息就是人们艰苦奋斗、奋勇向前,努力把握自己命运的人文精神

自强不息是在天人合一背景下,人们奋发向上、奋勇向前,努力把握自己命运的人文精神。

《周易》乾卦象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意思是说,天按照一定规律运动,刚劲强健;君子为人处世,也应法天,运行不息,修德敬业,不断进步,尤其要发愤图强,刚毅坚卓,不屈不挠,永不停息。

应注意,《周易》的自强不息,是君子效法天行健的修养内容,表现了《乾》卦的阳刚精神;它还提出“厚德载物”,作为君子效法“地势坤”的修养,体现《坤》卦的阴柔精神。总之,“一阴一阳之谓道”,只有乾坤并建,自强不息和厚德载物相结合,才能充分发挥自强不息的作用。

在先贤看来,现实的人成为理想的人,是人性综合素质提升的过程,也是人的能力由小而大、从弱到强的修养过程,是人性修养逐步提高,从小人,经君子,上达圣人(最理想、典型的人,即“人”概念的现实化)的过程。自强,是人树立和实现远大理想、成为理想的人的应有内涵。自强,即“自强而成德”,努力提高人性修养,增强生产生活能力。不息,不停止,不止息。君子学习,不学则已,学则百倍用功,必有所成;人生修养亦然,如果真能做到这一点,愚蠢的人也能聪明,荏弱的人也能坚强。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张载曾说:“贫贱忧戚,庸玉汝于成也”,意思是指要成功,必须经过艰难困苦的磨炼。孟子云:“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意思是,将要成就一番大事业的人,其内心和身体都要经受一番苦难和磨炼,以此来使他们内心警觉,性格坚定,增长才干。经受过挫折,经历过苦难,在艰苦的环境中奋斗,才能自强不息,奋发有为。

自强不息,既就一个人而言,也就民族国家等社会共同体而论。一个人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自食其力,得以生存和发展,面临挫折,不自卑,不自弃,不断学习,提高自己,这是自强不息。一个国家、民族,一个家庭、家族,一个企业、学校,任何一个社会组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遭遇困难,不灰心,不懈怠,发愤图强、励精图治,也是自强不息。

中华优秀文化是以人为主体的文化,自强不息尤其体现了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基本精神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文、理性色彩浓郁。自强不息尤其体现了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基本精神。

在中华民族、中华文明史上,自强不息发挥了独特而不可替代的作用。任何民族发展,都不缺少拼搏进取的精神,但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史,作为中华民族拼搏奋斗的历程和收获,却赋予了自强不息独特内涵。中华优秀文化是以人为主体的文化,长期占主导地位的是人学,不是神学;国人相信,命运掌握在不断学习提高、不断拼搏奋斗的人手中。

如孔子“少也贱,多能鄙事”,但他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奋斗成长为当时最有学问的人。他办私学培养学生,弟子三千,贤者72人。他创建儒学,创立儒家学派,有志于改变天下无道局面,深远影响了中华文化的发展。他在古代被尊为至圣先师,现在则借助全球孔子学院,成为中华文化的标识,惠泽全球。孔子可谓古代国人自强不息的典范。

曾国藩则对自强不息修养的认识富有新意。他要求,人要有一股韧劲,受得磨难,能吃苦,稳得住;必须“从明字做出”,心头要明白,头脑要清楚;慎独是自强的关键环节。他还提出自强三原则:主要在自我修养,而不在“胜人”;在修养中,应“以能立能达为体,以不怨不尤为用”;持之以恒也很重要。 和古代相比,近代国人更多地偏重于思考国家的富强建设问题,寻求国家迅速摆脱困境的富强之术。洋务运动从求强到求富;戊戌维新,则变法图强;孙中山先生则明确提出“振兴中华”口号。

近代中国,面临数千年未有之变局,在西方列强欺凌和压迫下,中华民族何去何从?能否从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困境中走出一条奋发图强、振兴中华的道路?历史的回答是肯定的。中国近代史,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史。在近现代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里,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自强不息精神昂扬挺立。“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起来,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前进,前进,前进,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歌词,准确反映了近现代国人的共同心声。我们进行民主革命,反帝反封建,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让中华民族站起来;然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设社会主义,逐步消除贫困,使中华民族富起来;新时代还要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中华民族强起来。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思想家们总结历史上国家强弱兴亡的经验教训,才发展出国家自强不息理论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在历史上,有些治国者发愤图强,使国家由弱到强;有些没有自强不息,就亡了国。有些在国家强大后,还能居安思危,持续保持强势国力;也有不少治国者骄奢淫逸,忘乎所以,导致天崩地解,国家衰亡。思想家们总结历史上国家强弱兴亡的经验教训,才发展出国家自强不息理论。

我国历史悠久,从公元前21世纪的夏朝算起,历经商朝、西周,到东周时,出现了许多诸侯国。后来国人既经历了秦、汉、唐、宋、元、明、清等国家统一时期的安定和平,也遭受过春秋、战国、三国、两晋南北朝、五代等祖国分裂时期的战乱痛苦。

历史表明,国家由弱到强,长期保持强势,有规律可循。春秋时期,齐、晋等国逐步强大起来,先后称霸。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治国者,如齐桓公、晋文公、越王勾践等。他们都曾临死生,多磨难,备尝艰辛,饱经沧桑,一旦掌权,便立志振兴国家,不忘前耻,有治国理政远大目标,也有切实可行的具体办法,本末兼赅。他们虚心谨慎,居安思危,团结臣民,上下一心。尊重、信任贤能,君臣之间感情诚笃,友谊深厚,或如师生,或如亲朋,甚至是生死之交,决无主宾的想法。春秋末期孔子所谓“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可谓对这种君臣关系的如实概括。执政后,齐桓公重视生产制度和人才选用制度改革,免收关税、商税,晋文公重视贤能,赏罚分明,以仁德信义为先,勾践则勤俭节约,艰苦朴素,勤政爱民。他们都深受不仁不义之害,深知仁义、德惠重要,提倡讲仁爱,重信义。这可谓儒家“为政以德”主张的实践经验源泉。

如何运用自强不息思想治理国家,使国家富强?儒家为政以德,道家无为而治,墨家兼爱非攻、尚贤尚同,法家以法治国等,都发挥过作用。实践上,西汉文景之治,源于治国者无为而治,勤俭节约,轻徭薄赋。唐代贞观之治,则在于唐太宗居安思危,治国“以天下为公”,任用魏征等贤能,求谏、纳谏,重视农业生产,轻徭薄赋,为政宽简公平,建立健全相应制度,并带头遵守,依法守法,才使国家物阜、政通、人和。

(作者为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教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