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堡垒催生战斗文化:“三湾改编”中诞生“支部建在连上”

战斗堡垒催生战斗文化:“三湾改编”中诞生“支部建在连上”

摘要:“支部建在连上”,是“三湾改编”的一个创举。毛泽东曾经指出,红军之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今天,我们走进“支部建在连上”的发源地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

平时严格训练,是为了战时打胜仗。图为“红一连”官兵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组织训练。韩 理摄

“支部建在连上”,是“三湾改编”的一个创举。毛泽东曾经指出,红军之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今天,我们走进“支部建在连上”的发源地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他们的事迹生动说明,“支部建在连上”这一伟大创举在部队战斗力建设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们的经历告诉我们,在实战化训练的广阔天地里,党支部这个一线战斗堡垒彰显出坚强力量,是部队练兵备战的重要支撑,也是推进强军文化建设的坚实依托。

这是一支从秋收起义走来的英雄连队。“三湾改编”中,毛泽东同志亲自在该连发展6名新党员,建立了全军第一个连队党支部。“支部建在连上”,是这个连队永远的历史荣光,更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基因见证。

日前,我们走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官兵在训练场上生龙活虎的身影,众多与官兵生活朝夕相伴的珍贵见证,还有那一个个贯穿90多年军史的动人故事,都让我们深深感到,时间的流逝并不能让一种文化精神与传统淡化,相反,坚强的战斗堡垒使得历久弥新的红色基因在他们身上内化成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鲜明的精神气质,并在实战化训练的火热舞台上,不断催生新的故事。

战斗堡垒催生战斗文化

“当年那场入党宣誓仪式的地点,就选在水口镇一个大祠堂里的阁楼上。房间里摆着几条长板凳,北墙靠着一张四方桌,桌上放一盏煤油灯,桌边上压着两张红纸,一张上写着入党誓词,另一张上写着3个字母‘CCP’,毛委员在解释了‘CCP’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意思后,又详细阐述了入党誓词……”前不久,90岁高龄的“红一连”第20任连长王广义回到连队看望官兵,首先讲述的就是“支部建在连上”的历史传统。

1927年9月,毛泽东同志率秋收起义余部挺进井冈山途中,决定在江西永新县三湾村改编部队,随后在湖南省炎陵县水口镇组织了6名士兵的入党宣誓仪式,成立了全军首个连队党支部。

“毛主席在连队亲自组织发展的6名党员,后来有的在战斗中英勇牺牲,有的还成长为开国将军。重温这段历史,我们认为战斗堡垒的形成催生出了我军的战斗文化,而这种战斗文化正是人民军队打不垮的钢铁脊梁。”“红一连”指导员王玉光介绍说,在战争年代,连队党支部带领官兵参加了平型关伏击战、四平保卫战、辽西大会战等300余次战役战斗,屡建奇功,被授予“英勇连”“百战百胜连”等荣誉称号,涌现出“英雄连长”王寿松、“盘肠英雄”姜东海、“刺杀英雄”王毛二等一大批英雄个人,学英模、练打仗的战斗文化在连队已蔚然成风。

战斗堡垒就要精于战斗。实践证明,“红一连”之所以能够不断创造辉煌,一个重要原因是连队党支部不断教育引导官兵强化使命意识,培育战斗精神,全连官兵牢固树立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锤炼战斗意志。

去年对抗演练中的一幕令战士路继承刻骨铭心——

夜幕降临,身后“敌军”紧追不舍。突然,一片广阔水域横亘眼前,左右再无他途。“下饺子!”带队的党支部书记王玉光一声令下,率先跳进冰冷的湖水,队员纷纷跟进。“当时湖水冰冷,游了10分钟不到,我就险些腿脚抽筋。水是冰冷的,但心是热的。再选一次,我也会毫不犹豫跟着书记往下跳!”

在“红一连”,党支部是战斗堡垒,党员是打赢先锋。长江抗洪抢险,是党员手拉着手首先跳入洪水;中俄联合军演,是党员第一个勇敢地驾车入海;汶川抗震救灾,是党员带头舍生忘死地扒开废墟救人……多年来,一段段党员的故事,一幕幕感人的场景,成为全连官兵心中难以磨灭的记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