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劲松:传统文化与革命文化、先进文化的关联

孙劲松:传统文化与革命文化、先进文化的关联

摘要:文化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广大人民群众以及世界华人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传统美德、人文精神有着广泛的认同。《意见》指出:“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

2017年1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下称《意见》),从理论和实践层面讲明了为什么传承发展、传承发展什么、怎样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问题,指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有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解决现实问题、助推社会发展”。《意见》还指出,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都肩负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弘扬者和建设者”。2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实施中华文化传承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加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紧密联系显而易见,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联系也十分密切。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革命文化元素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非常丰富、博大精深,包含着与中国共产党革命文化相关的内容。比如,传统儒家既重视伦理与秩序,也重视变革与革命。儒家典籍《周易》讴歌了商汤、周武王推翻暴政的革命行动,“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革之事大矣哉”。“革命”“变通”“革故鼎新”等词汇均出于此书。孟子、荀子也对汤武革命进行不遗余力的褒扬。齐宣王曾问孟子,商汤流放夏桀、周武王讨伐商纣,算不算犯上作乱?孟子回答:“贼仁者谓之贼,贼义者谓之残,残贼之人谓之一夫。闻诛一夫纣矣,未闻弑君也。”夏桀、商纣已经失去君王的基本德行,是毁仁害义的独夫民贼。诛杀流放这些人,只是处置独夫民贼,不属于犯上弑君。荀子站在儒家的立场,也认为把商汤、周武王的行为看成弑君犯上是错误的。他说君主的地位并不是永恒固定的,商汤、周武王奉行道义,为天下人谋福利、除祸害,因而天下人归顺他们。夏桀、商纣违背了其祖先的德行,扰乱礼义,行同禽兽般,无恶不作,因而天下人抛弃了他们。现代大儒熊十力在《原儒》中进一步指出:“孟、荀虽立言革命,而只谓暴君可革,却不言君主制度可废,非真正革命论也。唯礼运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而深嫉夫当时之大人世及以为礼。此乃革命真义。孟荀识短,犹不敢承受也。”熊十力认为,孟子、荀子在君主制下歌颂改朝换代只是小革命,在《礼运大同篇》中,孔子贬低“家天下”的世袭制度,推崇选贤与能、“天下为公”的大同理想,这才是真正的革命论。近代以来,许多进步人士都曾受传统文化中“汤武革命、大同世界、天下为公”等思想的影响。孙中山把“天下为公”作为革命的目标,中国早期的马克思主义者也把“共产主义”和“大同世界”作为类似的概念来解读。由此可见,传统儒家并非一般人眼中的愚忠愚孝,蕴含着丰富的“革命”文化元素。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