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系列评论十七】全面深化理解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两会系列评论十七】全面深化理解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深入学习贯彻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十九届三中全会专门研究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问题,并作出了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相关改革方案正在逐步落实中。其中,国务院机构改革先期开展推进,但不能据此就窄化理解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全方位的机构改革,需要党政军群各方面齐抓共建,共同完成。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任务艰巨复杂

改革开放以来,为适应自身变革的需要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我们党高度重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其中,党中央部门进行了4次改革,国务院机构进行了7次改革。与前几次机构改革不同,本次机构改革,不局限在国务院或者行政层面的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而是涉及党、政府、人大、政协、司法、军队、事业单位、群团、社会组织、事业单位、跨军地,中央和地方各层级机构等全方位的机构改革。

这次机构改革为什么涉及面如此之广、动作幅度如此之大?主要是因为两个“不完全适应”——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既立足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针对突出矛盾,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从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保障;又着眼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注重解决事关长远的体制机制问题,打基础、立支柱、定架构,为形成更加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造有利条件。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指出,两个“不完全适应”具体表现在:一些领域党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还不够健全有力,保障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体制机制有待完善;一些领域党政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问题比较突出;一些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责划分不够科学,职责缺位和效能不高问题凸显,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一些领域中央和地方机构职能上下一般粗,权责划分不尽合理等方面。这也就决定了这次机构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转变政府职能、处理好中央和地方关系等。

这次机构改革的目标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形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武装力量体系,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有学者指出,本轮机构改革体现出系统性改革、结构性优化和整体性推进三大特征。确实如此。这次机构改革从改革的顶层设计上,强调党和国家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的统筹性和系统性,不再是单打独斗式,而是统筹考量,系统规划;这次机构改革把党和国家的机构职能配置作为一个整体进行重新优化配置,该合并就合并,该合署办公就合署办公,有效防止了机构职能重叠、政出多门、推诿扯皮等问题;这次机构改革遵循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策略,首先在中央和省级层面进行实施,待上面的改革基本完成后,将在地市、县、乡镇等层面全面推开。

可见,这次机构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的面广、层深,改革力度大,任务艰巨复杂,影响深远。通过这次机构改革,党政军群各方面都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最终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