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王义桅: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2)

王义桅 图片

王义桅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

党的十九大报告五次提到“一带一路”,报告有这样一段话,“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以前中国改革开放主要以引进来为主,今天除了要有引进来,还要有走出去、走进来、走上去,我们的产业链要走向高端,产品服务和理念要飞入寻常百姓家。此外,不仅沿海地区要开放,内陆地区也要成为开放的前沿;不仅要推动我国东部地区、西部地区联动发展,同时还要推进世界的东部和西部平衡发展,这就是“一带一路”的效应。

“一带一路”源于古代丝绸之路。1877年,德国人李希霍芬提出一个概念:把东西方之间的贸易、文化交流的各种各样的说法统称为丝绸之路,因为丝绸是中国独一无二的,它代表了中国在农业文明时代的最高成就。“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背景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提出的国际合作倡议。瑞典人斯文·赫定写了一本书叫《丝绸之路》,就预测中国政府如果能够使“丝绸之路”复苏,并使用现代交通手段,必将会对人类有所贡献,同时也为自己树立一座丰碑。

从人类历史上看,大国的崛起都会提出一套引领世界合作的倡议和价值理念,丝绸之路的复兴不仅从中国历史维度上看具有伟大意义,从人类历史维度上看同样具有伟大意义。《大国崛起》纪录了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家相继崛起的过程。15世纪,葡萄牙通过地理大发现殖民了东半球,后来西班牙又把西半球给殖民了。荷兰崛起时,思想家格劳秀斯认为葡萄牙和西班牙已经把陆地分为东西半球,而海洋是公共的,荷兰成为“海上马车夫”,17世纪也是荷兰世纪。有人说,21世纪是不是中国世纪?如果是,它的标志是什么?我认为这个标志就是“一带一路”及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并不是推翻谁、对抗谁,也不是取代美国在全球化中的作用,它是更加注重包容性的合作倡议,坚持的是创新合作模式、创新合作观念,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开创了人类的新型文明。这是“一带一路”及人类命运共同体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一带一路”中的“带”和“路”分别指什么?“带”,就是经济发展带,它是对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经验的总结。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时指出,“为了使我们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可以说,“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推进”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当今世界越来越碎片化,很多地区在搞保护主义、排他性安排,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是不是可以通过“以点带面,从线到片”,将世界全球化体系互联互通起来。“一带一路”中的带,并不仅仅是指一条带,而是一个“以点带面,从线到片的”的思维方式,是一种互联互通的架构。

“一带一路”中的“路”是什么?有人说,“带”是指陆上的,那么“路”就是指海上的。也有人说,海洋本来就很开阔,中国为什么要修路?实际上,“一带一路”中的“路”并不是指一般的路。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重要演讲时指出,我们要“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路”与道路还是连在一起的,中国走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也要鼓励各国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很多发展中国家都非常羡慕中国,也在感叹为什么中国能够发展这么快?对此,中国老百姓总结了四句话:要致富,先修路;要快富,修高速;要闪富,通网路;要共富,先通路。基础设施要先行,我们走的这条发展道路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具有普遍的吸引力,甚至对发达国家来说也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一带一路”,不只有一条带和路,而是有很多条。“一带一路”实际上展示了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魅力、170年以来探索出的现代化发展道路以及5000年中华文明延续不断、繁荣昌盛的魅力。

近代以来,我们主要是把世界的变成中国的;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开始把发达国家的资金、技术、管理经验引进中国。随着“一带一路”的提出,现在更多的是把中国的经验、做法、模式、标准变成世界的。当然,我们既不输出中国模式,也不简单照搬别国模式。就像习近平主席指出的,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但是,中国的经验和做法是可以进行分享的,最终中国要参与国际标准、规则的制定,这就是把中国的变成世界的,这既是有利于中国的,也会越来越多地有利于世界。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