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王义桅: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4)

其二,“一带一路”是产业链的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短期内不赚钱,中国为什么还要搞基础设施建设?这也是很多老百姓关心的一个问题。首先,“一带一路”不是对外援助,它是对外投资。其次,我们考虑的不仅是基础设施本身的回报率的问题,而是要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中国产业链“走出去”。“一带一路”沿线将逐渐形成相关服务的产业集群,由此通过产业集聚和辐射效应形成建筑业、冶金、能源、金融、通讯、物流、旅游等综合发展的经济走廊。

中国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修了两万多公里高铁,修高铁的投入是很多的,按照西方经济学来讲,中国的债务不是到了天花板了吗?没有。很多人说,中国修高铁不赚钱,为什么要建那么多高铁?西方经济学讲的赚钱,是指高铁票卖出去多少。实际上,在中国的两个城市之间修高铁,不只涉及到卖票的问题,还包括创造了产业链沿线的布局,最起码带动了沿线的房地产、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很多地方在通高铁以后,天堑变通途,不仅节省了出行时间和成本,更重要的是把欠发达地区和发达地区连在一起,形成了联动发展,这才是最重要的效益,它是西方看不到的。

中国的产业链是世界上最独立、最完整的,这是中国产业链的竞争优势,当然,如果中国的产业不独立、不完整,关键零部件还要靠进口,那中国建高铁的速度也不能这么快,票价也不能这么便宜。通过“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有了极大提升。当然,习近平同志还说,中国愿意把自身发展同周边国家发展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欢迎周边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便车”,让中国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周边,让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

其三,“一带一路”是世界最长的经济走廊。形象地说,就是把最有活力的亚太地区和世界最大经济体欧盟联系起来,通过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跨越欧亚大陆甚至北极和印度洋、地中海等地,还要延伸到非洲、拉丁美洲,成为全球经济走廊布局。经济走廊也是通过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把产业链延伸出去。为什么要锁定欧洲?当然古代丝绸之路的终点站也是欧洲,但是今天将欧亚大陆联系起来还有另外一个含义,就是全球产业链布局、全球价值链重塑。整个世界90%的GDP都产生于温带和亚温带地区,主要是北美、东亚和西欧。中国联合欧洲,就像当年刘备联合孙吴对付曹操一样,这就是21世纪的“隆中对”。曹操是谁?美国。博弈当然不是打仗,而是一种竞争态势。今天,我们仍然要争取欧洲,当然也要争取俄罗斯。当今世界有三种能力,一种是美国的创新力,一种是欧洲的精神力,一种是中国的应用能力。中国要变成创新大国,还要从精神上汲取欧洲的营养。工业化起源于欧洲,中国要制定工业和信息文明的标准,还是要联合欧洲的。当然欧洲也要联合中国,尤其在特朗普上台以后,美国开始搞保护主义,甚至要和欧洲打贸易战,所以欧洲也感到除了大西洋上的选择以外,还要在欧亚大陆上往东看,当然欧洲本身现在对中国也有很多疑虑,所以我们在争取欧洲的过程中还要增信释疑。

其四,推动大市场的建设,促进投资和贸易规则的便利化,提升中国在全球投资和贸易规则等各个领域的话语权,制定新的标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旨在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今天的“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全球层面的,可以说事物的发展已经超过了我们的预期和想象。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福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上海自贸区成为“一带一路”的桥头堡。从2011年首趟由重庆开往德国杜伊斯堡的中欧班列(重庆)发运开始,两个最大的内陆港口对接,通过中欧班列产生了几大战略效应。一个是产业链布局沿着内陆地区开启了,不再只是沿海地区。再一个是带动了内陆贸易、内陆发展,帮助很多地区脱贫致富,推进了全球价值链重塑。通过中欧班列的开启,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便利,衣食住行也更加便捷了。

中巴经济走廊被称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为什么叫旗舰?张骞出使西域,西域在新疆,郑和下西洋,西洋在印度洋,把西域和西洋打通,两千多年来从没有实现过,所以说中巴经济走廊是连接“一带一路”的关键工程。在这里,印度认为中巴经济走廊经过了它与巴基斯坦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这也成为印度一直反对“一带一路”的理由。实际上,印度反对“一带一路”并不仅仅是因为这个,还因为中国在印度洋影响力的上升,印度认为这是它的地盘,从而产生了一种零和博弈的思想。实际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由于印度的不积极,一直没有多大进展。当前,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中也建立了中泰铁路、中老铁路。

我们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不是重复过去那种你死我活的博弈和竞争,而是开创一个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的新领域。将所有国家已有的交通、管道进行对接,就会形成一个规模系统效应,这就是“一带一路”要经营的欧亚大舞台、世界大格局。现在,“一带一路”已经延伸到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拉丁美洲、北极,变成了2.0版本。所以说,“一带一路”不仅仅局限于欧亚大陆或者古丝绸之路的复兴,而是成为全球层面上的了。中国现在有六大城市群,也将持续地和“一带一路”城市群进行对接。

简单总结一下“一带一路”的“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一个倡议,就是“一带一路”倡议;两个组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三个原则,共商、共建、共享;四大丝路,绿色、健康、智力、和平丝绸之路;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六廊六路,铁路、公路、水路、空路、管路、信息高速,多国多港;七大支点;八大领域,基础设施、经贸合作、产业投资、能源资源、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生态环境、海上合作。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