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王义桅: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6)

从空间维度看,从50年到500年再到5000年,中国文明经历了从内陆文明走向海洋文明、从农耕文明走向工业和信息文明、从地域性文明走向全球性文明的转型。麦金德将欧亚大陆比喻成“世界岛”,因为地球的70%是海洋,最大的一块岛就是欧亚大陆。麦金德曾说,谁统治了东欧,谁就主宰了“心脏地带”,谁统治了“心脏地带”,谁就主宰了“世界岛”,谁统治了“世界岛”,谁就主宰了全世界。基辛格说,谁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人类;谁控制了石油,谁就控制了世界的命脉;谁掌握了货币,谁就掌握了世界。“一带一路”建设并不是要控制能源、粮食、货币,当然现在也没有一个国家能够控制这些,“一带一路”提倡的是共商共建共享。过去,东欧被认为是“世界岛”的中心,现在《金融时报》认为,新疆成了“世界岛”的中心。在四大洋中,印度洋是“世界洋”中心。所以,把“世界岛”和“世界洋”连在一起,就是中巴经济走廊。按照新的眼光看,乌鲁木齐将来会成为世界上的超级机场,五六个小时就可以飞到世界上最重要的城市。

“一带一路”激活了很多国家的百年梦想,虽然它从提出到现在还不到五年时间,但“一带一路”是成功的,取得了很多成绩。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今天,中国已经重回世界舞台的中央。尽管中国古代也认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但那时并没有真正进入全球化,而今天在全球化体系下,中国重新回到世界舞台的中央,这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为什么中国最晚提出丝绸之路复兴计划,却又这么成功?从古代来看,我们有秦始皇的“书同文,车同轨”,而欧洲没有。从现代来看,我国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建立了独立的国防和工业体系,而欧洲虽然作为工业国家的发源地,但它在这方面却不完整、不独立。所以今天的中国可以生产出从火柴到火箭、从味精到卫星等很多东西,当然我们现在还有少量的东西生产不出来,比如大飞机的发动机等,但是通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些东西将来是可以全部生产出来的。一旦中国能够生产出这些东西,价格一定是非常便宜的,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可以用得起的。在欧洲有两类国家,第一类是小国,第二类是还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小国的国家。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欧洲人分得很厉害,分既导致了竞争、创新,也导致了碎片化。那么,怎么让世界合起来?高铁,实现了路上合;互联网,实现了人与人之间的合。中国在这些领域是有绝对优势的。

从“一带一路”自身发展维度来看,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要建立中国品牌,“一带一路”要赋予这些目标。当前,非洲也在学习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我们在非洲建设了“三网一化”工程,即高速公路网、高速铁路网、区域航空网、基础设施的工业化。由蒙巴萨到内罗毕的全长四百多公里的蒙内铁路已经在2017年实现通车,而且票价非常便宜。蒙内铁路项目在建设期内还带动了肯尼亚每年GDP增长1.5%左右。再有,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首都的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简称亚吉铁路)也已经通车,亚吉铁路是非洲第一条现代电气化铁路,它的建造能帮助埃塞俄比亚这样的内陆国家寻找海洋。此外,中国的很多发展模式,比如开发区、开发区金融、义乌模式等,也会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学习和借鉴。这些模式的核心思想就是创造和培育市场,既发挥市场作用,也发挥政府作用,也可以称之为“有效市场、有为政府”。以前,很多国家都被西方人忽悠,完全依赖于市场、依赖于社会资本,结果一直发展不起来。所以我们不仅是要帮助一些国家发展,还要提供全球治理的方案,提供脱贫致富的方案,解决治理难题。据麦肯锡咨询公司预测,到2050年,“一带一路”将推动新增30亿中等收入者,激活80%的世界经济增长。这可以实现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各项目标的对接。举个例子,目前世界上还有13亿人没有用上电,其中就包括非洲的5亿人。那么怎么解决发电问题?怎样发电能减少碳排放的增加?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根据我国发展中长期规划,到2025年我国要建成“西电东送、北电南供、水火互济、风光互补、跨国互联”的电力发展格局。这也体现了中国经济文化的标本兼治、统筹协调。有经济学家表示,发展中国家每增加1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将增加0.7美元的进口,其中0.35美元来自发达国家。因此,“一带一路”不仅能助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也将增加发达国家的出口,为其经济复苏和结构性改革创造机遇。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