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王义桅: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5)

二、为什么要建设“一带一路”

为什么要建设“一带一路”?我们可以从三个维度来看这个问题。

从时间维度看,60多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探索,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都很成功。中国还在引领人类新型工业化、城镇化。2010年,中国成为第一大工业制造国。2013—2016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左右,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这些都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底气。更重要的是,在全球价值链体系里,中国正好处于“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特殊位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形成了与发达国家的环流,现在中国在很多方面已经赶超发达国家,中国制造2025、中国5G、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模式等等都在挑战美国和西方的核心价值观、核心制度、核心技术,所以它们现在对中国越来越提防了。从这些角度来讲,我们要规避跟发达国家竞争的风险,就要拓展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市场。要通过产能的走出去,推动中国产业结构的升级和换代,更好地去跟发达国家竞争。当然,我们还要拓展和发达国家互补合作的空间,挖掘“一带一路”的市场。中国把世界产业链低端与高端进行对接,也叫双环流价值链,这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理论。

从时间维度来看,我们现在不仅要超越美国,还要超越欧洲近代以来的西方中心论。15世纪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崛起切断了两千年的古丝绸之路(史称“奥斯曼之墙”),欧洲人被迫走向海洋,以殖民化方式开启全球化,但这种全球化不是真正的全球化,它是不平等的、畸形的。“一带一路”让内陆国家内陆地区的人民走向了海洋,走向了全球化和信息化。我们要告别近代以来的全球化,打破欧洲中心论,开创互联互通的全球化。

“一带一路”开启的以发展为导向的全球化与欧洲开创的以规则为导向的全球化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因此欧洲在环境、劳工标准、债务、透明度、政府采购、社会责任等方面对“一带一路”仍然存在质疑声音。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廉洁之路等理念,增进了世界对“一带一路”的信心,同时,“一带一路”建设本身也以事实澄清了误解。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