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王义桅: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7)

三、如何建设“一带一路”

对于“一带一路”,我们要用长远的、全局的眼光来看待。在 “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中,基础设施要先通,能源、经贸合作要跟上,产业投资、经贸合作园区建设也要跟上。“一带一路”建设涉及方方面面,各个省也制订了各种各样的对接计划,包括和海外城市、海外地区的对接项目。

当然,有的老百姓会问“一带一路”建设的钱从哪来?世界上的热钱有几十万亿美元,怎样使“热钱”变成“冷钱”呢?对此,我们还要争取发达国家的参与,因为人民币在资本项目里还不能自由兑换,发达国家还是资金的主要来源地。“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可以分成三大类:战略性项目、政策性项目和商业性项目。商业性项目是为了赚钱的,而战略性项目和政策性项目本身是不以赚钱为目标的,因此不能简单地以赚钱与否来衡量其价值。当然,项目建设本身也会面临不同的风险。一是所在国家的政局可能会出现不稳定状况,一些国家会有猜忌、搅局、不合作等现象出现。二是安全风险,比如社会动荡、水资源争端等。三是经济风险,比如全球货币政策分化、贸易战等。四是法律风险,比如一些沿线国家法律不健全、我国法系与其他国家法系的不同。五是道德风险,比如要保证动物的生活环境不受破坏,否则就容易引发道德风险。接下来我们要总结“一带一路”建设的经验,争取和欧洲国家以及美国的合作,推动产能合作机制建设,加强中央部门和地方的合作。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坚持陆海统筹,坚持内外统筹,加强政企统筹。怎么做到统筹?这也提出了一个重要性的话题。我们要按三步走的方略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最终形成互联互通的网络。

简单总结一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不是简单地复兴古丝绸之路,而是对丝绸之路全球化的想象,我们要用前瞻式的眼光来看待它。当前,欧洲人对“一带一路”的评价非常高。“一带一路”成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创意之一。2017年5月14日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一带一路”变成了行动、变成了共识。从“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也发生了历史性的深刻变化,中国正在传中国经验,造共荣之势,举中国方案,践大道之行,展中国担当,呈公共产品。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天安门城楼上写了这样一句话: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我们要超越西方那种耻辱性的文明和包袱性的文明,开创一种新型的文明,这样才能让“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