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

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研究(2)

摘要:时至当下,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正处在一个快速演变的历史性进程之中,“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以其独特鲜明的理论价值,为我们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社会共同体的理论宝库、进一步开拓人类共同发展的新道路、积极拓展中国国际话语权、重构新型国际关系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时代价值。

(三)中国自觉把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相统一的现实性需要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形成的现实性依据

习近平指出:“要树立世界眼光,更好把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④我们必须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制定符合中国国情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走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但是国际社会共生关系的形成和全球一体化的进一步加快,使得中国的发展成为整个世界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抓住了世界共同发展的最大公约数,把自身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统一起来。

中国在历经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发展后,正面对着中华民族百年以来最佳的复兴时机,在这样一个世界格局破旧立新、世界秩序重新建构的世界历史转折点,中华文明正积极主动地融入世界文明,并为世界文明的发展做出自己特有的贡献、中国正自觉地把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统一起来并倡导共同发展理念,充分展现和发挥中华民族走向世界的主体性意识、中国的发展正在打破世界历史形成过程中那种“国强必霸”的发展怪圈和陷阱,积极建构合作共赢的理念和发展模式,这是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提出的内在性依据。

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提出正是在深入了解世界历史发展规律和中国发展主动融入世界发展的情形下提出来的。美苏两极格局终结之后,无论是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还是福山的“历史终结论”,无疑都显露了西方中心主义那种固有的单极的“霸权”心理和幽深的冷战思维,然而当今世界多极化的呈现、共同发展的趋势与合作共赢的要求,已经冲破了以西方为中心的那种制度结构、权力结构与观念结构,共同构建各国人民共有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历史的必然,世界的发展正在由以自我中心主义的发展模式转向共生主义的发展道路,而习近平对中国的发展必将融入世界发展和世界将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科学判断,把人类发展看作了一个整体,并试图通过打造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来推动人类文明的普遍交往,高瞻远瞩地把握住了中国发展的未来趋势和世界共同发展的历史规律,它唤醒了人类合作共赢的共同体意识,提升了中华民族走向世界并与世界共同发展的民族自觉性和主动性,它要求中国主动融入世界并积极展现中国的大国胸怀和国际担当精神,这一思想切中了当今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的现实,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思想中的一种高度自觉,更是对世界时代精神的一种高度自觉。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