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与产业转型(2)

摘要:数字经济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目前已成为国家战略。以新一代信息革命为契机,提升数字技术和数字资源应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极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二)互联网时代的社会范式

如果我们把整个社会的组织架构形容为一种范式,我们会看到这种新的互联网环境下的国家社会的范式跟工业经济环境下的范式是不太一样的。

不同的人群组织模式代表不同的社会结构,也代表不同的经济发展方向。旧的社会范式是以国家、城市为主体的一种人群组织模式,这种树状结构构成了我们以往整个社会的管理、经济发展的基础。但是这种树状结构有它自身的问题。第一,它的规模是受限制的。一个城市实体人群的聚集,会受到自然资源很多的限制。比如北京市,因为水资源的短缺,人口数量很难再扩大,到2300万已经是人口发展的红线了。这就是在工业时代实体人群聚集规模上的限制。第二,它的传播方式以传统媒体为代表,利用公有媒体,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就能让整个社会都能够听到我们的声音。这种传播方式在工业时代是非常有效的,在网络时代却未必是最有效的。第三,旧社会范式下的经济模型,是在有限信息情况下的一种平衡。因为掌握的信息有限,不见得是最有效的一种经济模型。

在互联网时代,尤其是社交网络发展之后,新的社会范式是网状的人群系统,其聚集规模是空前的。据2017年8月《金融时报》网站报道,微信活跃用户已近10亿人。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的月度活跃用户也已经突破20亿人,如此大的人群规模会使得相对应的人群管理和经营模式发生巨大的改变。从聚集规模上说,原来的物理空间逐渐向数字空间延展;从传播方式上看,传播方式变得越来越多样化。不论是微博还是直播平台的出现,都让我们进入一种大众化传播的时代。对应网状社会结构的大众化传播,无限信息共享情况下新的经济模型出现了,即大众参与到经济建设当中的可能性大幅增加。我们需要让每一个普通劳动者在新的经济模式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创造出更大的价值,这是新的社会范式对于新的经济发展模型的要求。

从现在看,过去中国具有的劳动力人口红利的阶段已经基本过去,但还没真的消失,我们将迎来的是智慧人口红利的时代。所谓智慧人口红利,就是发挥每一个普通民众的创造力和智慧价值,让所有人的头脑都能够创造更大的价值。有句老话叫“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如果能让每个人的人生如意十之八九,就意味着每个人在有限的生命之中贡献的价值将会成倍增加。近14亿中国人将能够干成28亿、42亿人干的事情。一旦释放出每个人智慧的潜在价值,所能带来的价值的增值将非常巨大。中国经济发展的下个阶段一定是在智慧人口红利指引之下的发展阶段,是让每一个普通劳动者都能为国家、社会创造更大价值的阶段。

这样的经济模型更适合在东方、在中国发展。进入网络社会之后,西方原有的那种民主形式跟网络社会的矛盾非常突出。网络社会强调的是全民参与,每个人真正平等。西式民主的一个很重要问题就是在加剧社会的两极分化,并没有赋予社会底层的人真正的权利。这在互联网时代里逐渐被Twitter等社交媒体放大并暴露了出来,所以西方对弱势群体的政策在这几年里是两难的。最近讨论比较热的美国的减税,看起来对弱势群体也有一定的好处,实际上更多的是保护了富人的利益。中国所追求的是一种全方位的人民民主,强调的是全民的真正公平,人民当家作主。互联网的主张就是自由、开放、平等、民主,让所有人都能参与进来。东方哲学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的是互联网的思想,它强调的是连接,而不是局部。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