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与产业转型(4)

摘要:数字经济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目前已成为国家战略。以新一代信息革命为契机,提升数字技术和数字资源应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极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世界经济面临着巨大的变革,这也给了中国企业成为世界领先者最好的机遇。美国做了一个调查,对象是拥有250名员工以上的企业的高管,一共1254人。问题是“您是否认为未来12个月内数字技术会对您所从事的业务造成影响?”几乎所有的行业人员都回答“一定会造成影响”。这意味着这轮数字化变革是全行业范围的,是全球范围的,哪个行业都无法逃脱这种社会发展规律的影响,所以每个行业都需要思考该如何做好这样的数字化变革。

其中,越是客户密集型的行业,越是商业模式比较老的行业受到的冲击将越大。首当其冲的是保险行业。保险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润滑剂,如果发展的不够好,对整个社会经济都不是一件好事情。回顾保险的发展历程,最初的保险是朋友之间互相担保的一种模式,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一种社交网络,有社交的属性。只不过在工业化时期里把它变成了一个工业行业,变成了工业产品,变成了今天这种千军万马卖保险的业态。新的社交型的保险不再是工业化经营的模式,而是朋友之间能够相互担保的全新的保险业态。它利用基本的信任机制,每个投保者既是被保险者,也是保险者。这就使保险业经营的成本大幅度下降,消除了大量的中间环节。我们现在的保险产品不是过多,而是远远不能满足互联网社会,不能满足数字经济的需要。数字经济下的保险应该是什么样子?不论是保险业还是其他行业的从业者,都应该去思考这样一个问题。

排在第二位的是教育行业。教育行业要面临的变革,涉及到知识传播和知识创造方式的改变。人类社会的进步动力来自于对知识的创造和传播。原来是一种以大学、科研所为核心的知识创造体系,以少数精英为核心的精英化传播,就是现在的大学体系。这种传播方式曾经极大促进了人类社会发展,但是到了互联网时代,现有的精英创造、精英传播的模式受到了新的挑战。我们希望的是普通民众能够参与到知识的创造和传播过程之中,成为历史的书写者。教育的革命需要去构建一种新的知识创造和传播的平台,一些大学在这方面进行了开创性的探索。比如MIT和哈佛大学,在2012年推出了Education X——教育的未知数。这个平台打破了原有大学的围墙,让更多的人能成为大学里的教师,能够进入到大学学习,传播知识,从而改变了原有高校的生态。很多人把Education X这样的平台的出现称作是教育界的海啸、地震。实际上说明的就是教育所发生的革命性变化。一旦我们能让位于人民,让所有人都成为知识的创造者,成为教育的对象和践行者的时候,我们前面讲到的智慧人口红利就能够真的得以释放,就能够让更多的人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出来。还有一些职业教育的例子,他们把教育革命的浪潮推向了极致。比如“42”大学,这是一所顺应互联网发展,以编程作为重点的不同于传统模式的学校,在法国首先成立。它可以没有教师,没有教时,没有教材,没有教学计划,所有人都可以来教育这里面的学生。它主要是让这些学生做项目,每个进入“42”学校的人都可以去组成不同的团队,三个人一小组,承接来自企业的实践项目。放项目的企业,才有机会在这个平台上招员工。这些企业不仅仅要提供项目,还要提供指导教师,指导着三个学生,一个月左右完成一个项目。如果指导教师觉得他做的合格了,这个学生就可以拿到一个学分。一般修满17个、18个学分,这个学生就可以毕业了,这样一个拥有丰富实战经验的学生,非常受市场欢迎。在传统的教育理念看来,这些学生天天做项目,知识该怎么学习,这是不是对教育不负责任呢?实际上现在是一个在线教育的时代,我们拥有大量的在线教育资源,所以应该发挥每一个成年学习者的自主性,自我学习。做某个项目欠缺的知识是什么?本人是最知道的。比如他不会java语言,我们给他开一门课程,讲上64个学时,这个人也未必能学会。现在因为项目的需要,你必须马上到网上的java社区,去找那些高手们讨教学习,学习的自主性变得更强,就会使效率变得更高。原来要用一个学期学会的东西,可能一个礼拜就学会了,这就是在战斗中学习、在实践中学习的模式。这对职业教育来说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对我们创造知识和传播知识也是一种全新的思路。

现在是一种知识社会、创新社会,人才培养的加速,人才培养周期的缩短,是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要想全面拥抱数字经济,我们做好数字化教育就变得非常必要,这是教育行业所带来的巨大的人类社会变革的机会,对企业来说是企业学习方式的改变,对个人来说是个人成长路径的改变。

优达学城(Udacity)是来自美国硅谷的全球领先在线教育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一些优秀企业已经开始设计自己的学位,比如谷歌公司的纳米学位。获得这个学位后,就可以申请谷歌公司的职位。一旦申请到,以谷歌在市场上那样大的影响力。可能你这辈子的职业生涯都已经畅行无阻了,这种企业到优达学城里设置学位的模式,已经把人才的争夺延展到了高中,甚至于更早阶段,使企业可以参与到人才的成长过程。这种让需求方跟知识的供给方之间更直接地连接在一起的方式,是人类教育模式的一种新的尝试。

从这两个行业的例子中,我们能看到数字化变革、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思考整个生态的改变,思考该提供什么样的产品。也就是说,不再是原来工业时代所提供的那些标准化的工业化产品了,而是要提供差异化的、个性化的一系列互联网创新产品,去满足不同的社会需要。这是数字经济的基础,也是构建互联网+产业转型的基础。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