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与产业转型(5)

摘要:数字经济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目前已成为国家战略。以新一代信息革命为契机,提升数字技术和数字资源应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极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二、数字经济发展趋势

党的十九大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一)互联网创新特性产品的特征

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第一,移动性。移动性指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每个传统企业能够利用泛在的信息创造价值的能力,并不是我们做了一个APP或者微信公众号就叫移动性。你得能够把随处都存在的这些信息变成企业的财富,这才让你的产品具备了移动性。单一的产品已经失去了它的价值,我们首先需要做到,让你的产品和客户能够协同在一起,也就是所谓的多设备协同。我们的产品要有传感器,要能够组网,要能够跟环境交互,要能够跟用户的手机交互,这样形成的一种新的产品生态就会改变原有产品的经营模式。比如说我们的服装需要连接,服装用的传感器到底是什么?我们的杯子需要连接,杯子的传感器是什么样子?我们的鞋需要连接,我们的割草机需要连接,我们的汽车需要连接,所有的一切都将会被协同在一起,从而使得更多地点的价值被挖掘出来。我们到首尔去,可以看到首尔的地铁利用协同性创造价值的方式。北京的地铁屏蔽门上面一般贴着防撞条,防止大家撞上,首尔的地铁里没有贴防撞条,在玻璃门上面喷的是一个一个超市的货柜,货柜货物的旁边都有二维码,这样就跟等待地铁的民众形成一种协同关系。乘客等着也是等着,一看家里没牛奶了,可以扫码买牛奶,没有麦片了可以扫码买麦片,这样就把地铁变成了没有一节货柜的最大的超市,利用这种协同创造出了新的价值。其他的行业也同样如此,利用我们的高带宽,利用现在这种数字的泛在性去改变你的产品以及产品的属性。比如建筑行业,原来所卖的就是一个钢筋混凝土的房子,缺乏大量的数字信息。如果我们在房子中加上大量的传感器,这个房子的产品属性就发生了改变,居住其中的人能够知道温度、空气质量、光照、电磁波、应力等等参数。如果地产商能够把这些参数变成是经营对象的话,房地产行业的数字化,互联网+就有了一条新路径,这是我们强调的“移动性”最重要的一个方面。

第二,参与性。我们现在是共享经济时代。共享经济诞生的一个很重要的基础就是人的能力的增强,人的富裕程度的增强。因为有了额外的能力,我们才愿意跟别人分享自己的能力,因为有了额外的物品,我们才愿意跟别人来分享物品。当社会发展到这样一个阶段时,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参与到企业的经营过程中去,愿意参与到社会的治理过程中去,这是社交时代为我们带来的一种社会的巨大改变。

2013年3月9日《经济学人》杂志的封面文章,第一次正式提出了“共享经济”这个概念。我们看到,一个典型的美国家庭所有的东西都能够拿来共享。这使人类社会进入到一种更集约发展、更可持续发展的阶段。我们将会越来越少的浪费人类共有的资源,越来越少的减少对自然资源的破坏,这是一种更加环保的经济发展的形式。

作为企业自身,既然有这么多人愿意分享,愿意共享,我们为什么不给他这样的机会呢?给了这些人机会,他们就能够把自己通过共享创造的价值反馈给企业和社会。共享的意义是在于提供了新的经济发展动力,让每一个人参与到经济的过程当中来。这一轮的社会发展、经济变革跟20年前的互联网第一轮对社会发展的变革、冲击是不一样的。在第一轮的冲击当中,互联网强调的叫无国界,没有文化界线,没有国家界线,全球统一。但是在共享经济时代里面,它的信息因为充分地传播,充分地消除了信息不对称,更强调的是地域的文化、产品的文化属性。我们要把自己的地域文化、自己所倡导的企业文化充分地做到你的产品中去,让你的产品更便于跟别人来分享,更便于别人能够参与其中。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在美国能共享的未必能在中国共享,在北京能共享的未必能在广州共享。这也给了很多企业利用共享经济创新的机会。我们要善于把不同地域的人变成企业的共同建设者,变成我们社会的共同财富。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