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与产业转型(6)

摘要:数字经济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目前已成为国家战略。以新一代信息革命为契机,提升数字技术和数字资源应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极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我这里列举了在美国能够去分享的一些企业,这些企业在字符串后面加上.com就可以看到他们是怎么来做的。作为对比,我也把中国市场上的一些类似企业总结了一下,看到中美的分享是很不一样的。比如像Airbnb,现在号称是全球最大的酒店管理集团,但是它在中国市场做到的市场份额却不如人意。它在全球管理着400万张床位,在中国连1%可能都不到。中国人就真的不喜欢分享住房吗?真的就是“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吗?如果只有一套住房,我们的文化是不希望别人能够在你家里居住的。但是中国市场有另外的特点,我们有大量的闲置住房,有很多家庭拥有两套以上的住房,能不能把这部分资源加以利用?实际上,国内一些分享住房的企业就把这些住房充分利用起来了,从而使中国也一样能够发展出分享住房。

分享服装在中国原来认为很难,但是,如果能抓住不同群体的文化特性,也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信息时代的这种共享经济模式,对于任何一个企业而言都是极具价值的。我们都应该打开原来的层级化、职能化的一种架构,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让你的产品成为民众参与企业的一个重要的桥梁和渠道,从而能够利用智慧人口红利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第三,智能性。智能性包括硬智能和软智能两个方面。硬智能就是硬件的智能,以机器人为代表。最近AI在中国非常热,好像一夜之间要遍布各个行业了,实际上,现在很多人工智能的产品谈不上是人工智能的,只是借着这样一个概念推出了一些自动化设备而已。我们所谓的智能性是要有一些自主决策的能力、自主逻辑推导能力的设备。这些设备也不用太复杂,只要能够帮助人类解决一定的问题,我觉得就是人工智能或者说机器人。在数字经济时代,我们应该多想一想怎么用逻辑、用智能决策帮助市场更健康地发展,创造出满足人民实现美好生活需要的路径。软智能叫数据智能。现在是大数据时代,要充分重视数据智能对企业未来的影响,将来的企业一定都是大数据企业。任何一个行业离开了数据智能的支持,可能都是没有未来的。还有,我们不仅仅要做好数据的分析工作,还要做好数据的采集工作,我们要有大量的新的数据能够用到企业经营之中,用到社会的治理之中。这是智能性上要去重点关注的两个产品的特性。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能看到传统产业在做数字经济转型的过程当中,需要的是突破原有价值的天花板。原来这个行业是有一个天花板的,现在数字化之后不是搬家,不是把线下的部分搬到线上来,而是要突破这个天花板,去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的融合,我们更愿意把它用“乘”来表示。这种基本转型思维用公式来表达就变成了“互联网×传统产业=重资产的轻资产化经营”。原来的行业、传统行业拥有大量的重资产,这不是坏事情,对我们来说这是有更高的进入门槛,有更高的黏性。问题在于这种重资产应用在工业时代所创造的价值是有限的。我们现在需要用互联网的手段让它创造出更为巨大的商业价值,这就是所谓的轻资产化的经营。我们所讲的产品的基本特性,社会范式的变革,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都是一种轻资产化经营的模式。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