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与产业转型(7)

摘要:数字经济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目前已成为国家战略。以新一代信息革命为契机,提升数字技术和数字资源应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极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三、网络规模经济对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2017年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应该说,“互联网+”是一个人人皆可获得商机的概念,但是,“互联网+”不是要颠覆,而是要思考跨界和融合,更多是思考互联网时代产业如何与互联网结合创造新的商业价值。

从理论上看,互联网跟传统产业的融合或者叫互联网×传统产业等于是利用网络规模经济创造价值的方法。在工业时代,我们是一种生产型的规模经济,这套理论是现有经济学所讨论的重点,它是通过产量的增加来降低单位产品均价,从而创造更大价值的一种方式。在互联网时代里面,我们需要的是传输信息,用网络规模经济来做经营,而不再只是一个生产型的规模经济。所谓网络规模经济就是我们要利用网络效应,让新增成员使网络不断增值的过程。比如我卖出去一个水杯,不能只赚这一个水杯的钱,而是要让水杯有连接的价值;我卖出一件衣服,不能只是这一件衣服的价值,也让它要有连接的价值;我们发展了一个客户,不能让这个客户只具有一次性购买的价值,而应该让这个客户具有连接的价值。

我们原来认为只有电信行业才有充足的网络效应,但现在在互联网时代,各行各业都可以有这样的网络效应了。比如,银行现在所管理的是帐户而不是客户。管理客户就要让客户具有网络效应,让每一个客户之间能够连接在一起。一旦银行变成了管理客户网络的这样一个商业机构时,它的经营模式就会和今天以管理帐户为主的靠存贷利差来经营的这种模式完全不一样了。所以,我们要用网络经济、网络效应来改造我们的工业经济的基本经营模式。

这样一种改造,我把它总结为四个基本步骤:第一个步骤,构建平台,让人人变得平等。平台经济大家都已经了解了,每一个行业都要去采用平台战略。但是在平台之上,更为重要的是要让人人变得平等,平等意味着的是每个人能贡献更大的价值。我们的员工要变得平等,我们的客户要变得平等,我们的人民要变得平等,人人平等是平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

第二个步骤,在平台之上搜索发现知识,创造并传递文化。你只构建了平台,自己还高高在上,这就不是平台经济。大家在这个平台上做什么呢?显然不是直接卖商品,这是最差的经济模型。互联网最适合传播的是文化,我们需要用共享、共同参与的方式让大家都来创造文化,传递文化。

第三个步骤,交易数字商品。这里既包括原有商品的数字化,也就是把原有的商品从线下搬到线上来经营,同时也包括大量的根据人群需要创造出来的新的产品以及服务模式。这些模式和产品在互联网时代是可以轻资产化经营的,它创造的价值是单纯卖产品所不能比拟的,这就使得我们能够实现转型升级。这些数字产品如果完全由企业自己来做,成本太高。

第四个步骤,让路给客户。尽可能地让大家参与其中,让民众发挥他们的创造力和思想,为社会、企业和自身服务,要让经济变成民众可参与的一种经济形态。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