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与产业转型

摘要:数字经济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目前已成为国家战略。以新一代信息革命为契机,提升数字技术和数字资源应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极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党的十九大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当前,数字经济在我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我们要抓住发展的新契机,将数字经济看作中国未来各行各业转型的方向,推动中国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一、数字经济发展脉络

数字经济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目前正进入一个新的时期。2017年12月4日,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发布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显示,中国数字经济2016年规模总量已达22.58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二。不过,我国的数字经济占GDP比重仅为30.3%,而发达国家这一比例是在50%以上。如何在未来若干年里提高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点领域。

(一)数字经济对传统行业的影响

在传统的制造业以及服务业领域,数字经济的发展还处于相对落后的一个阶段,急需相应行业的管理者、从业者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关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的要求,从而创造一系列新的增长模式。

我曾经到一家全球知名的大型制造企业调研,虽然它所生产的轮毂占据了全球产量的25%以上,生产线也非常先进,但产品附加值太低。每卖出一个车轮只能赚到1美元左右。要想让这个车轮增值,不改变产品自身的属性,不增加信息含量是不可能做到的。我提出能不能在轮毂上面增加数字含量,也就是在上面加传感器,让轮毂品牌从后台走向前台,或者把自己品牌的轮毂直接卖给消费者,不再是简单的OEM(代工)。如果能实现这两个转变,这样的品牌将成为汽车厂商销售汽车的一个重要品牌依据。就像我们买华为手机,华为手机要告诉我们它的镜头用的是徕卡的镜头一样,我们也希望将来不论是宝马还是奔驰,在宣传时说到轮毂用的是中国的轮毂,品牌的价值这时就有了溢价,我们就已经从原来的产业价值链的低端逐渐走向了高端。

从这个案例中看到,结构性改革不是一个单纯的现有结构的调整问题,更重要的是如何改变现有产品的结构和特征,让它具有数字含量,具有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的特性,从而在全球产业变革中占据新的领先地位。我国过度强调虚拟经济的阶段已经过去了,现在需要的是怎么服务于实体经济,把各种各样的新技术应用到实体经济当中。

党的十九大强调,“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

对比十九大报告和十八大报告中的一些词汇用量,我们能够更清晰地看到中国经济发展的脉络和方向。在十八大报告中,对“实体经济”有3次涉及,而在十九大报告中有5次涉及。对于“人民群众”这个词语,在十八大报告中也是有3次涉及,而在十九大报告中有13次涉及。十九大之后的中国将会更加重视民生,更加重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沿着这样的主线,我们就能够进一步解读十九大之后各行业的发展脉络。这里列举大家比较关心的三个行业。

第一,金融行业。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一,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国家在这方面会有更多的举措来发挥投资对实体经济改革、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作用。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久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强调,要把那些在资本市场上只顾及资本投资者的局部利益,而不顾及全体百姓、整个国家利益的一部分“野蛮人”关进笼子里面,要让他们真正意识到金融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是要发挥助力国家发展作用的,而不是一个大家炒作的工具。不论是金融行业的从业者,还是实体经济的从业者,对这样一个发展趋势都要有更深入地思考,采取更有效的措施。

第二,资源行业。十九大报告里讲到,“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对自然生态破坏比较大的一些资源行业,国家是要加强管理的。我们不能够先破坏再治理了,应该从根源上保护好生态环境,让中国能够可持续发展,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依然有青山绿水可以享受。所以,这个行业一定是向着更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去的,它自身的转型升级也必须瞄准这个方向才可能做的更好,在真正服务于国家发展的同时把自身发展好。

第三,房地产业。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提出了关于房地产的一些政策导向。其中提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未来的若干年里我们会去回答这样一个问题,这也是房地产行业需要去遵循的一个政策发展的方向。过度炒作房地产的年代恐怕是一去不复返了。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