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区弘扬红墙意识深化改革发展纪实

北京市西城区弘扬红墙意识深化改革发展纪实

摘要:2014年,北京市西城区委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中倡导红墙意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意识在全区日渐深入人心,成为人们的行动自觉。

中南海红墙外,玉兰花绽放;新华门前,五星红旗高扬。

万紫千红总是春,最浓是这中国红。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西城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以“绝对忠诚、责任担当、首善标准”为内核的红墙意识,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加快疏功能、转方式、治环境、补短板、促协同、惠民生,推动城市深刻转型,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崭新风貌。

↑游客在拍摄中南海红墙外绽放的玉兰花(4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绝对忠诚:红色信仰始终融入血脉

面积50.7平方公里的北京市西城区,历史文脉厚重,红色基因鲜明。

这里是首都北京的肇始地——广安门外,蓟城纪念柱高耸,象征着这座千年古都3000多年的建城史。

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孕育之地——西城区文华胡同24号,作为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曾在这里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呼吁建立“强固精密的组织”,受其影响的毛泽东等青年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这里是首都功能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在这里办公,国家许多高层次对外交往活动在这里展开。

“1999年,为完成国庆50周年服务保障任务,我们首次提出红墙意识。”作为离中南海最近的街道,西长安街街道工委书记陈振海说。

2014年,北京市西城区委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中倡导红墙意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意识在全区日渐深入人心,成为人们的行动自觉。

↑从景山上俯瞰北京西城风貌(4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特殊区位决定特殊使命和责任。全心全意服务党中央、保障党中央、守护党中央,成为一代又一代西城人的自觉意识,而这样的意识,源于西城人骨子里的红色基因。

“铁肩担道义,信仰铸忠诚。”距中南海不远,长安街南侧一处平房,就是北京市西城区红墙意识党性教育基地,墙上十个字鲜明昭示了以李大钊为代表的早期优秀共产党人的品格。

“西城有许多党的创建时期活动的遗址遗迹,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孕育地。”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副巡视员刘岳说,“西城丰富的红色历史,孕育了厚重的红色文化,形成了鲜明的红色基因。”

红色,象征绝对忠诚,昭示坚定信仰。这种“中国红”,深刻融入西城人的血液中,成为他们忠诚坚守的源泉。

以忠诚为第一特点的红色基因,流淌在西城区公安战线一位位“红墙卫士”的血脉里。

府右街派出所,离中南海仅一墙之隔,是距离党中央最近的派出所,主要工作是站岗、巡查、维护治安。

“围着红墙巡查一遍下来,快点要45分钟,慢点要80分钟,工作虽然简单,但是责任重大。”府右街派出所副所长谢刚说,“没有缉私禁毒的叱咤风云,没有要案侦查的惊心动魄,我们唯有忠诚坚守、默默奉献,如果不把忠诚两个字刻在心里,这份工作真干不下来。”

“我们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胡辛,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境外人员管理中队副中队长,从事涉外警务工作十余年。为更好履行职责,他设计了“多国语言接警服务卡”,编写出版了30多万字的警务英语实战手册《用英语办案》,成为一线民警第一时间处理涉外警情的实用工具。

↑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10名“红墙卫士”先锋岗典型人物集体亮相(4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谢刚和胡辛,只是西城公安民警的代表。为党中央站岗,为人民群众守夜,目前,西城区设立了10个“红墙卫士”先锋岗,涉及巡逻防控、执法办案等多方面。

“‘红墙卫士’的称号,诠释着西城公安工作的使命与担当,更传承着一代代西城公安人的忠诚与奉献。”西城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刘国周说。

以忠诚为第一特点的红色基因,不仅流淌在“红墙卫士”的血脉中,更流淌在西城的基层干部、普通群众身上。

不久前被提拔为西城区展览路街道办副主任的张伦生此前长期在城管队工作,人称“城管铁人”:为解决动物园地区的交通、环境、治安等问题,多年来起早贪黑、坚守岗位。有人说他“傻”,但他从没一句抱怨。

“‘开墙打洞’治理、背街小巷整治,都是基层工作难题,如果没有政治觉悟,不敢真抓实干,硬骨头就啃不下来。”张伦生说。

2017年,西城提拔使用了30名类似张伦生这样的基层干部。“他们年龄不一,但共同特点是对党忠诚、敢拼真干。”西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仕柱说。

离红墙近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使命。不久前的全国两会期间,家住展览路街道文兴街社区的“西城大妈”王慧力,每天都会到志愿服务点值班两小时。“我值班的地方离代表委员的驻地很近,不能有半点儿松懈。”

身着红马甲,戴着红帽子和红袖章……“西城大妈”已成为一支有近10万名成员的群防群治队伍,在西城的大街小巷维持秩序、邻里守望、排查隐患,成为红墙边儿的又一道红色防线。

从延安来到北京,延安革命纪念馆原副馆长霍静廉深有感触地说,红墙意识的“红”与延安精神的“红”是一脉相承的,都强调对党绝对忠诚,对事业忠诚,本质上是一致的。

“红墙意识是一种品格,是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忠诚于职守的品格,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西城的具体体现。”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说。

“红墙意识是西城红色历史的传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精神创新,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西城生动实践结出的硕果。”刘岳说。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