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把读经典悟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

领导干部要把读经典悟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这一论断,站在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高度,既深刻揭示了领导干部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极端重要性,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

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动中国经济社会革命和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这一论断,站在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高度,既深刻揭示了领导干部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极端重要性,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更加自觉、更加刻苦地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去分析和解决我们面临的实际问题,更好把科学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

一、领导干部为什么要把读经典悟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

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党的先进性体现为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的先进性。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所阐发的基本原理始终是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强大思想武器,始终是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财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平凡历程反复证明,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工作的能力如何,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新时代,领导干部把读经典悟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也就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坚定政治立场的迫切需要。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有着鲜明的政治理想和政治立场,有着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讲政治是我们党最本质的特征。只有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才能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只有善于用理论思维思考,看问题才能高屋建瓴,抓工作才能切中要害。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是保持政治上坚定的思想基础。领导干部只有通过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才能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坚定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在事关政治原则的重大问题上,脑子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立场特别坚定,能够始终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胜任领导工作的迫切需要。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从古今中外历史中可以清晰看到这样的现象: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学有所得。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领导干部承担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责,肩负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重要使命,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通过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

提升品德修养的迫切需要。为官之道,德在其首。加强道德修养,对于每一个党员尤其是对党员干部来说,是一个必须终身解决好的重大课题。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作为人类文明的瑰宝,体现着经典作家汲取的人类过去和现在的丰富思想成果,体现着经典作家攀登科学理论高峰的不懈追求和艰辛历程。阅读经典著作,本身就是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增加思想深度和训练思维方式的过程,就是培养高瞻远瞩的战略洞察力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的过程,会使我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他们崇高风范和人格力量的熏陶,从而实现自己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的升华。领导干部只有通过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真正从思想上正本清源、立根固本,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二、领导干部把读经典悟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要在哪些方面着力

我们党一贯重视提高全党尤其是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这是对我们党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领导干部的根本要求。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领导干部更要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切实做到用经典涵养正气、用经典淬炼思想、用经典升华境界、用经典指导实践。

用经典涵养正气。世间的道路,有大道正道,亦有小道邪道。领导干部,位置关键,责任重大,作用明显,影响面广,坚守正道,尤为重要。身怀正气,则无往而不胜。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马克思主义既具有真理性,又具有价值性,是满足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需要的理论。可以说,马克思主义事业是正义的事业,马克思主义道路是人间正道,马克思主义就是代表人类正气的。领导干部读经典、悟原理,就是要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汲取真理的力量和正义的养分,涵养浩然正气,坚持真理,坚持原则,邪不压正。核心是讲党性、讲原则,坚持真理、坚持正义,做人正派、办事公正,不拿原则做交易,不以私情废公事,敢于和善于同各种歪风邪气和一切不正当行为作斗争,保证我们的党永不变色,保证我们的国家长治久安、兴旺发达。

用经典淬炼思想。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思想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的支柱一旦倾斜,思想的大厦就会垮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一些同志之所以理想渺茫、信仰动摇,根本的就是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牢固。”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领导干部读经典、悟原理,就是要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淬炼思想之魂、补足精神之钙,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认识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过程,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