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自远:中国的探月梦(3)

——听“嫦娥之父”讲述中国人的探月之路

摘要:在前有阻击、后有追兵的情况下,中国科学家自强不息,经过35年的准备及10年论证,终于使中国的嫦娥探月工程从2003年3月1日起正式启动。如今我们已成功将“嫦娥一号”、“嫦娥二号”人造卫星及“嫦娥三号”探测器顺利发射,三者均完成了一定的探测任务并取得了相应成果。未来我们将陆续发射“嫦娥四号”登月探测器和“嫦娥五号”地月采样往返探测器。

“嫦娥二号”是“嫦娥一号”的备份星,万一一号失败了二号还可以顶上去。在一号圆满完成任务的情况下,二号在2010年也发射升空了。这次我们胆子大了,直奔月球,原先花了十三天,现在只要五天就到了。探测考察时“二号”离月表距离更近,飞行高度100公里,相机经过改造之后可以像人眼一样地去拍摄。从它拍摄的照片中我们能清晰的看到月表上大大小小的坑洞,光是公里级(直径几公里)的就有三万多个。许多坑洞的底部有粉尘积聚,还有一个个小坑洞,说明后来又被其他小天体砸到过。之所以能观察的那么仔细,得益于“嫦娥二号”搭载的相机功能特别强大。最后我们对照片进行汇总,得到了一张分辨率可达七米的地图。也就是地球上直径大于7米的东西搁在月球上,它的图像一定能清晰地被“嫦娥二号”捕捉到。在这张图上月球的每一个细节都清晰可见,可惜的是只有电子版,要是做成纸质的要比一个足球场还大。

这张图一经公布之后还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反响,很多网友来信质问我们为什么要隐瞒重大事项。据来信者称在许多书里读到过月球的背面有外星人,他们建设了基地生产武器,监视地球之类的内容。还听说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以后,外星人对他说要让人类珍爱生命、远离月球。根据嫦娥一号、二号的探测结果,我回应他们说没有在月球上发现外星人的踪迹,如果他们有图片作为凭证的话可以发给我,我来帮他们判断。结果就是收到了一大堆图,每一张图我都能从探测资料里找到原图,最后发现全是PS处理过的假照。比如有一张阿波罗十六号宇航员在月球采样的照片,人物和人物前面的景观都是真实的,后面则被加入了村庄和群山等景物,然后生生被说成是外星人制造武器的秘密工厂。还有一张更离谱,说是在百慕大消失的飞机出现在了月球上,被外星人劫持了,飞机把月表砸出了一个大坑。那个坑我很熟悉,探测的时候测量过,直径有90公里,飞机怎么可能砸出那么大的坑?再说月球属于真空环境,飞机是利用空气动力学才能飞行的,到了月球上根本没法飞。所以现在网络上、书籍里面流传的那些有关外星人的照片几乎全是假的。

人家经常问我对外星人是怎样一种态度。第一,我希望有外星人。如果整个宇宙中只有地球上的人类是具有高等智慧的生命,那我们就太孤独、太寂寞了,不知道自己来自何方,更不知道人类未来要去往何处。假如有更高等级的文明存在,他们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些指点。第二,银河系只是一个很小的星系,太阳系就更小了,光是在银河系里像太阳一样的恒星就有两千亿颗,谁也不敢说这两千亿颗恒星中只有我们的太阳系有地球这样的行星,有人类这样的生命。整个宇宙中又有多少亿个像银河系一样的星系?所以外星人是可能存在的。2004年,贵阳的一片松树林在一夜之间全部被拦腰截断,这可能是我们国家关于外星人造访地球的传闻中最有名的一个。外星人也喜欢搞恶作剧吗?把松树砍得一般高?当时我刚好在贵阳,就请气象学会去作了调查。结果表明这是一种叫“下击暴流”的气候现象造成的,这种现象会带来强风。当地老百姓取松油时在每棵松树的树干上都留下了一道深深的刀口,强风来时,树自然从刀口处齐刷刷的折断了。还有大家经常听说的外星人岩画、麦田怪圈等,这种传说几乎每年都有,我把它们汇总起来并找到了两个共同点。第一,麦田怪圈出现的时机一定在旅游季节;第二,一定是在某个旅游区的周围。说白了外星人一夜之间的创作不过是吸引游客的噱头,麦田怪圈的景观全是人造的。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