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自远:中国的探月梦(5)

——听“嫦娥之父”讲述中国人的探月之路

摘要:在前有阻击、后有追兵的情况下,中国科学家自强不息,经过35年的准备及10年论证,终于使中国的嫦娥探月工程从2003年3月1日起正式启动。如今我们已成功将“嫦娥一号”、“嫦娥二号”人造卫星及“嫦娥三号”探测器顺利发射,三者均完成了一定的探测任务并取得了相应成果。未来我们将陆续发射“嫦娥四号”登月探测器和“嫦娥五号”地月采样往返探测器。

“嫦娥三号”是2013年12月发射的月球软着陆探测器,由四条腿的月球探测器和月面巡视探测器(月球车)两部分组成,两个部分都需要在月球软着陆。按照我们的设计,探测器被月球捕获后开始调整轨道,在距月表15公里的时候到达指定地点的上空,我们管那个地方叫洪湾,这个过程预计用一个星期来完成。逐渐接近月表的时候,本来要先着陆在红旗上,没想到它第一天就正式着陆了。

在月球上着陆有一定的危险,如果不是软着陆就会直接砸在月表上摔得粉身碎骨。月球属于真空环境,降落伞毫无作用,所以探测器下面一定有一个发动机把它往上推,卸掉一部分下坠的力,让它缓慢地下落。下降到一定高度的时候要暂时停止移动,寻找合适的着陆地点,探测器的四条腿无论哪一条砸到月表的坑洞里去都会造成前功尽弃的后果。着陆现场的照片资料无法回传,因为照片传输到地球至少要1.3秒的时间,来回2.6秒,有这个时间它早就已经落下去了,因此探测器必须智能判断出合适的着陆地点。从距月表100公里的高度开始,我们要求“嫦娥三号”每下降100米就停下来一次,边拍照边选择安全的着陆点,直到顺利软着陆月面。整个过程中它一共拍了4673张照片,每次停下来在同一个高度挪来挪去的轨迹我们都捕捉到了,这说明很难找到一个适合的着陆点。最终嫦娥三号在一个四平方公里的地方顺利着陆了,起先我们以为很平,其实真的不平,里面有一万多个大大小小的撞击坑,嫦娥三号的四条腿能够都落在平地上实在是太秒了。

着陆器着陆以后要把两根轨道搭在月球上,轨道成功搭建后着陆器会炸开锁住月球车的各种锁,让月球车自动沿着轨道向下走,就这样,月球车的六个轮子在月面上留下了清晰的轮印。然后我们让月球车转过头来给着陆器拍照,再让着陆器给它拍照,以证明“嫦娥三号”成功软着陆。从我们实拍的照片资料中可以看到,在月亮上看地球就像在地球上看月亮一样,都是弯弯的。

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评价过嫦娥三号:“嫦娥三号任务圆满成功,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树立了新的里程碑,在人类攀登科技高峰征程中刷新了中国高度。我们把‘玉兔号’的足迹刻在了月球上,也把中华民族非凡的创造力刻在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光辉史册上。”

着陆器上有四台仪器,其中两台是国际上首次在月亮上使用的,一个是天文望远镜,一个是用来观察地球的仪器。月球的夜晚有半个月那么长,所以在月亮上观星一次可以看很久。我们借助这个优势发现了很多变星。变星指的是亮度与电磁辐射不稳定,经常变化并伴随着其他物理变化的恒星,与太阳这种亮度几乎固定的恒星有所区别。另外从月亮上观察地球,整个地球都会呈现在人的视域内,能够更好的把握地球周围环境的变化,比如等离子体层(近似于环状的电子浓度相当高的区域)的变化。月球车上也安了四台仪器,包括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等,有创举意义的是月球车上放置了雷达。月球车在月面上移动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知道月球地底的分层和结构,这是人类尚未得到的信息。比较可惜的是月球车只有白天能正常工作,到了晚上气温特别低,熬过长达半个月的夜晚以后,第二天月球车又工作了几个小时就不听指挥了,只有着陆器还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