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摘要:我们党领导着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需要应对的困难、风险和挑战,远比世界上其他国家要严峻得多。只有坚持实践品格,始终保持改革创新勇气,勇于突破思维定式,才能不断打开事业发展新局面。

今年是《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发表170周年,作为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体系诞生的重要标志,《宣言》的问世具有划时代意义,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至今依然闪烁着真理的光辉,显示着真理的力量。中国共产党是《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始终从《宣言》中汲取不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一是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状态,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宣言》对资本主义的产生、发展和灭亡进行了系统分析,指出“社会主义胜利和资本主义灭亡同样是不可避免的”。“两个不可避免”揭示了历史发展的大趋势,指出了共产主义理想的科学性及其实现的历史必然性,强调了共产党人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使命。

《宣言》是中国共产党人信仰的起点,影响和鞭策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信仰而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宣言》揭示的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理论基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重温《宣言》,就是要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这种信念要建立在理性基础上,即从社会发展规律的高度认识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是高于资本主义的形态,社会主义必然要代替资本主义,虽然这个代替过程是一个复杂而漫长的历史过程。我国目前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这是现阶段共产党人的理想,也是实现共产党人最高理想的一个重要阶段和必由之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一致的,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具体体现。忘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不扎扎实实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习近平总书记一再重申: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宣言》指导我们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任务与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联系在一起,是激励共产党人为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

二是秉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始终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宣言》深刻透彻地阐明了共产党的性质,指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的政党”,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强调“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从而鲜明地指出了共产党是无产阶级利益的忠实代表。换言之,共产党人没有自己的私利,其所追求的是在社会发展基础之上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解放、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共产党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宣言》是一部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经典著作,明确了共产党人矢志为民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理论的继承与创新。

重温《宣言》,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好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要着眼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让老百姓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为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美好愿景夯实基础。要深刻理解《宣言》“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思想,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推动人们的思想道德水平普遍极大的提高,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三是恪守“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宣言》不仅是共产党人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共产党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行动指南。在先进性问题上,马克思、恩格斯在《宣言》中是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来展开论述的。他们认为“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1888年英文版的《宣言》中强调,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阶级政党中“最先进的和最坚决的部分,推动所有其他部分前进的部分”。这就是说,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道路上应该是理论上的先知者和实践上的先行者的完美结合,在理论上是科学理论武装的党,在行动上是最坚决、最先进、最彻底推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党。

《宣言》把先进性作为建党原则和核心内容,为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无产阶级政党指明了方向。党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是决定党的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党只有始终保持先进性,才能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维护人民利益,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生机和活力。《宣言》指导我们党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行自己的历史使命。党的十九大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系统部署,为我们党更好担负起历史使命提出“革命性锻造”要求。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重温《宣言》,就是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猛药去疴、重典治贪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并巩固发展。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和现象做斗争,抓思想、抓作风、抓制度,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四是锻造“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执政能力,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宣言》的历史贡献虽然主要是集中在理论开拓方面,但作为马克思和恩格斯革命实践活动的产物,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他们并不满足于仅仅进行一般性的理论研究,而是在实践中运用和发展自己的思想和理论,针对不同时期的特点和不同国情为在各国出版撰写的7篇序言就是证明。

《宣言》指出了对待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论原则。《宣言》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指出:“这个《宣言》中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这一方法论原则告诫我们,不能以教条主义的态度对待《宣言》中的一些具体结论,而应把马克思主义与具体的历史及时代条件相结合加以运用,因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

170年来,《宣言》始终保持经久不衰的影响力,除了《宣言》本身的真理力量外,更重要的是《宣言》中从来没有把自己的思想凝固和僵化起来,“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求真务实、与时俱进是共产党人的品格,是贯穿我们党学习贯彻《宣言》精神的一条主线。正是靠这一点,我们党朝气蓬勃、兴旺发达,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并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从《宣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精神、基本方法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机与活力。我们党领导着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需要应对的困难、风险和挑战,远比世界上其他国家要严峻得多。只有坚持实践品格,始终保持改革创新勇气,勇于突破思维定式,才能不断打开事业发展新局面。

重温《宣言》,就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科学态度,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紧密联系亿万群众的创造性实践,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作出新概括、获得新认识、形成新成果,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

五是履行“负责任大国”的国际道义,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宣言》指出:“资产阶级,由于开拓了世界市场,使一切国家的生产和消费都成为世界性的了。”“过去那种地方的和民族的自给自足和闭关自守状态,被各民族的各方面的互相往来和各方面的互相依赖所代替了。”国家间的界限被逐渐打破,世界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整体,现代大工业“首次开创了世界历史,因为它使每个文明国家以及这些国家中的每一个人的需要的满足都依赖于整个世界,因为它消灭了各国以往自然形成的闭关自守的状态”。

《宣言》中虽然没有使用“经济全球化”这个词,但是多次使用了“世界市场”“世界”“全球”等词,关于“世界历史”“世界市场”的论述对中国和世界的未来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经济全球化是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但是近年来,世界正变得越来越不平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将长期存在,贫富差距、两极分化也在加剧;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当今全球面临的挑战极为严峻,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自应对。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面对人类向何处去这一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在众多国际国内场合阐述、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强调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制定,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

重温《宣言》,就是要以马克思主义宽广眼界观察世界,着眼世界持久和平与发展,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倡导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坚持国际关系民主化,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在应对气候变化、消除贫困、恐怖主义等全球挑战中发挥引领力,勇于担当;打破对西方国家现代化的“路径依赖”,引导更多发展中国家走出一条更符合自身实际的现代化道路。(作者:向海英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图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