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骨铭心的最爱美食

刻骨铭心的最爱美食

摘要:一个油饼儿虽小,可一滴水能瞅见太阳的光辉。它能让我切实感受幸福的来之不易,永远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时时感恩40载的改革开放;愿我们的国家在习主席的指引下,在改革开放的阳关大道上步子更大,走得更远。

说起来您别见笑,现如今,我这68岁的老北京虽然全聚德的烤鸭、东来顺的涮羊肉、护国寺的炒肝、一碗居的炸酱面、南来顺的爆肚……统统吃个一溜遍,可让我起小儿到现在吃不够的最爱美食,却是普普通通的炸油饼儿。  

1958年,我正好儿8岁,上小学一年级。按说挺懂事了,但每天早起上学路过小吃店时,一闻到炸油饼儿的飘香,就忍不住停住脚不错眼珠儿地盯着,那焦黄焦黄的油饼儿从油锅里滴着油珠儿夹出来,馋得我五脊六兽的。手里攥着妈妈蒸的夹咸菜丝儿的两样儿面(白面和棒子面掺和一起)馒头,嗓子眼儿跟让什么东西堵住似的,根本咽不下去。

多少回了,我央个妈妈给我买回油饼儿吃,她老是叹着气说:“孩子,妈不是舍不得,买个油饼儿8分钱1两粮票,忒贵了。”

是啊,那个年代家家儿的日子都不好过!大都是丈夫一个人上班每月挣个40来块钱养活一大家子。而我们家更困难,我爸走得早,妈妈在部队西仓库上班儿每月不到30块钱,供我姐、我哥和我一家四口子生活。尤其那会儿吃喝穿全凭发票证,我们家的粮本上一个月一人才半斤油票,光炒菜吃都紧巴,想在家里自己炸油饼儿那简直是在做梦。

但万万没想到,我妈省吃俭用又跟我舅舅家淘换了1斤油票,12月7号,在我生日的头天晚上全家吃了一顿炸油饼儿,实现了我的美食梦。

那天是礼拜天妈妈休息,全家聚在一起帮她忙活。晚饭时分,个大色黄的油饼儿炸好放在每人脸前的盘子上。妈妈发话了:“油饼儿每人两个,不够吃喝棒子面粥找补。”不等她把话说完,我已经狼吞虎咽地开吃了。哎呦,那个香啊,可解了馋了!眨么眼儿的功夫,我的俩油饼儿全进肚了。妈妈看着我渴望的眼神,把她的两个分给我一个。一会儿也让我垫补了。姐姐笑了,只吃一个递给我一个,我又大口大口地吃,开始打嗝了。哥哥瞅着我损我:“瞧你这没出息劲儿!”说罢还是撕给了我半拉油饼儿。我觉着自己有点儿撑着了,可还是禁不住诱惑,细嚼慢咽地吃了下去。

赶我喝完粥一溜缝儿,坏了,真撑着了!只觉得吃过的油饼儿直往上翻,难受得我直流眼泪儿。妈妈撂下粥碗,赶紧给我揉肚子,姐姐给我摩挲后背,哥哥一边儿坏笑。

好一会儿,我肚子舒服些了。天色也晚了,全家人洗洗都睡了。可我睡不着啊,肚子涨得难受,一会儿坐起来,一会儿又躺下。不行,穿上衣服奔厕所,解完回来还是撑得难受,和我同在外屋睡的哥哥醒了,让我在屋里溜圈化食。

虽然正是大雪节气,但我家屋中间儿的煤球炉子已灭了火。披上棉袄、穿上棉窝,我围着冰凉的炉子一圈一圈地转着,一会儿转累了在炕上坐会儿再接着转。转得我头晕脑胀、人困马乏。忽然,我觉着胃里的东西一个劲儿往上撞,害得我蹲在炉子前的炉灰旁“啊……啊……”地直叫唤。里屋的妈妈和姐姐被惊醒了,赶紧出来看我,俩人轮流给我拍后背……“哇”一声,我吐了一地。姐姐赶紧端来水让我漱口、妈妈用湿手巾给我擦嘴。

唉,这下舒服了,可我最爱吃的油饼儿全糟蹋了。我又难过又心疼地看着妈妈,只见她老人家俩眼含着泪水伤心地瞧着我……浑身没劲,我咕咚一下躺在炕上,穿着衣服拉上棉被睡着了。我的8岁生日就这样既幸福又伤感地度过了。

后来也奇怪,虽然那次吃撑吐了,非但没有伤食,我依然喜欢油饼儿、爱吃油饼儿。而妈妈咬着牙从此每礼拜给我买一回油饼儿,让我每个月有四次美食的享受。

我曾好奇不解地问妈妈,为什么很多家儿都过着不富裕的穷日子。她叹着气说:“咱们新中国刚建立不长,还没改变一穷二白;另外,年年搞运动抓阶级斗争还没顾得抓经济。等等吧,好日子会来的。”

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正好是我过完28岁生日的第10天。这一开创未来的会议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大门,过去的思想路线和指导思想都得到了纠正,全会果断确立了全党工作和全国人民以经济建设为工作重心的战略决策。

妈妈说的好日子终于来到了。家家户户眼见着开始富裕了,人们吃的、穿的、住的、行的样样大改变,而我可以天天早上去各式各样的饭馆和小吃店,去喝面茶、馄饨,吃豆腐脑、羊杂汤等等,却总是离不开那冒着热气儿、喷着香味儿、淌着油滴儿的炸油饼儿。

几十年光景“嗖”地过去了,享受着改革开放的累累硕果,过着冬暖夏凉、衣食无忧、轿车代步的舒适生活,可我总忘不了那一次刻骨铭心的贪吃美食,它像烙印一样深深地铸在我的心扉上。

一个油饼儿虽小,可一滴水能瞅见太阳的光辉。它能让我切实感受幸福的来之不易,永远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时时感恩40载的改革开放;愿我们的国家在习主席的指引下,在改革开放的阳关大道上步子更大,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