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杨金海: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世界意义——在“首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2018”上的发言

杨金海 图片02

杨金海 中央编译局原秘书长

点此浏览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精彩观点

点此浏览课件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我讲的题目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世界意义》,也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所具有的世界意义。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特点

《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上得到广泛传播。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毛泽东同志带领我们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创立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解放以后,提出了“三个世界划分”理论等,毛泽东思想在世界上影响非常大。邓小平同志带领我们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不仅解决了中国改革和发展的问题,而且邓小平理论在世界上也产生了重大影响。习近平同志带领我们在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不断进行实践探索、理论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既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也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

那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究竟是什么关系?两者不是简单的同一思想,是既有相同含义又有本质区别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有很强的民族特点,有地理区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既包括国内的,也包括世界范围的,涵盖面有时间的界定。要想认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就需要我们先了解19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特点。19世纪马克思主义主要是以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为代表,当时的历史条件主要是在自由资本主义时代,马克思主义创始人领导国际工人运动来推进社会主义革命事业。

而20世纪马克思主义跟19世纪马克思主义也有着鲜明的区别,主要表现在两点。一是习近平同志指出的,“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取得胜利,社会主义从理论变为现实,打破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世界格局。”也就是说在十月革命取得胜利之前,整个世界是一种体制,由资本主义一统天下。当然,还有其他的旧社会余存,但主要是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世界格局。在十月革命取得胜利之后,世界格局发生了变化,变成了社会主义体制和资本主义体制并存的世界格局。二是列宁指出的,“资本主义发展到垄断资本主义,进而发展到帝国主义”。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不仅要搞社会主义革命,而且一些必要的民族要搞民族革命、民族民主革命。在马克思主义推动下,20世纪马克思主义取得巨大进展,一是社会主义发展起来了,二是推动民族解放运动取得广泛胜利。到了20世纪70年代,帝国主义殖民体系崩溃;到了80年代,邓小平同志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到了21世纪,世界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虽然还是一球两制,但是跟20世纪的一球两制不一样。20世纪社会主义主要是传统的苏联模式,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后来由于过于僵化而垮台了。21世纪社会主义实际上是起源于邓小平同志领导我们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个新的发展阶段就是我们讲的新时代。新时代究竟有哪些特征?学术界有各种各样的探讨,我理解新时代最主要的特征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就是邓小平同志曾经讲的发展起来之后的阶段,也是富起来之后的阶段。我们搞理论研究的从学术上探讨这个阶段的基本特征就是中国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转变。这是今后30年中国社会发展的基本特征。我们现在不是发达国家而是发展中国家这一基本特征没有改变。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我们要从发展中国家逐步转变为发达国家,这一过渡时期的社会特点有两个:一是发展中国家的基本特征,总的来讲现阶段我国社会生产力总体水平还比较低,特别是人均GDP比较低;二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从现在开始到本世纪中叶这30多年的时间,我们要完成由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的转变。我们现在有很多发展中国家的特点,也有很多发达国家的特点,而且在很多方面我们已经走在发达国家的前面。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时代性不完全一样的地方,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特点。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